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测评大会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undefined

吕恒林书记讲话

undefined

叶继红院长讲话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为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评估工作,根据《关于组织召开二级单位党组织主题教育测评大会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要求,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于12月11日下午,在学院A108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测评大会。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党员和2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大会由院党委书记吕恒林主持。

吕恒林书记受学校委托首先通报了学校主题教育及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学校党委在教育部党组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明确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按部署要求扎实开展;统筹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有力落实;强化督促,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际成效。经过近三个月的主题教育,初步成效已经显现。下一阶段重点是确保主题教育整改方案的落实到位,并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建设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在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校党委研究制定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认真撰写对照检视剖析材料。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严肃认真、务实民主,达到了找出问题、找到原因、实施整改和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教育部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李廉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进行点评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

随后,吕恒林书记代表学院党委通报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他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立即成立主题教育小组,结合学院工作,按照学校主题教育要求,制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特色工作有创新、围绕重点抓落实”的原则开展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调查、带头查摆、带头整改。截至目前,主题教育的初步成效已经显现: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基层更多了、学习教育更主动了、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更大了、基层组织的活动更加丰富了、基金申报积极性增加了、实验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力度加大了、师生集体认同感更强了。关于学院党员处级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吕书记指出,大家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分别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检视问题,深入剖析,深挖根源,并明确努力的方向和改进的措施。周国庆副校长对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按照“学深、弄懂、悟透、用好”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二是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将高水平人才引进与青年教师培养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四是院班子成员要加强沟通、共同努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跃上新台阶。

会上,吕书记将民主生活会后,班子梳理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向与会老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针对理论学习需要不断深化和跟进的问题,吕书记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且不断丰富完善发展,学院党委将进一步完善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线制度,所有党员要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针对师资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吕书记指出,学院将继续坚持引培并举策略,大力引进国际拔尖领军人才的同时,加大中青年学术骨干苗子的培养力度,同时也更加关注师德师风建设;针对学院群众路线还需改进的问题,吕书记重申,学院始终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意识”,下一步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转化为实际行动,切实转变思维方式,站在群众立场谋划工作,用群众的观点推动工作,真心诚意为全院师生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针对学科建设、科研开展、本科教学、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吕书记也详细汇报了整改的思路和举措。吕书记说,下一阶段重点是抓好主题教育制定的整改方案落实工作,包括学院领导班子和各党支部都要按照问题、整改措施、责任清单和时间表抓好整改落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为促进师生成长、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校党委学生工作处何海明老师现场发放了测评表,与会师生对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的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为促进主题教育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主题教育成果与学院各项工作的深入契合,叶继红院长结合学院发展现状对本科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岗位职责、职称评审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解读。她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是高校不可替代的职责。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本科毕业生量大面广,是社会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高校必须高度重视本科教学,抓住“以本为本”的机遇,回归教学,实现个人职业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大翻身。学院应将“以本为本”的理念融入到新版培养方案的制定中,在学分大幅度压缩的前提下,通过知识点的重构、课程的整合,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叶院长重申,教师要正确处理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下功夫做好科研工作,促进科教融合,为教学提供强大的支撑,确保教学上水平出成果,不断促进一流本科人才的培养。针对学院学科发展面临的进退两难困境,叶院长指出,全院老师应齐心协力、相互成全、相互提携,集中力量推选最有竞争力的成果进行申报。对于今年以来学院在省级教学成果奖上所取得的进步,叶院长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勉励岩土和力学两大学科,充分发挥传统优势,集中力量多出高水平教学成果。针对研究生培养,叶院长提醒导师们要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加强过程指导,关心关爱学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研究生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随后叶院长对新确定的岗位职责和即将进行的职称评审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大家对照标准早做准备。

吕恒林书记做总结发言,他强调下一阶段学院班子和各党支部、党员个人都要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工作,确保把每项整改措施都落实到位,并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


新闻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朱玉晓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吕恒林

上一篇:我院3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获评2019江苏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下一篇:英国爱丁堡大学黄韵儿博士作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