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概况

院长致辞


源深流自远,百余载辉煌,薪火相传。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起源于1909年的焦作路矿学堂土木工程科,1953年,成立矿井建设专业,成为国内第一个定位于培养矿山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的专业;力学学科起源于1951年的中国矿业学院基础课程组。两大传统学科各自经过漫长、曲折的发展,逐渐成长为中国矿业大学的优势学科。2010年,力学学科与成立于1996年的建筑工程学院合并,组建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实现了两大学科的强强联合。2016年,学校专业重组,将建筑学调整出学院,力建学院遂更名为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百余年栉风沐雨,百余年春华秋实。自成立伊始,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承载着为国家重大工程特别是矿山土木建设培养人才的重任,始终践行和传承着“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矿大精神。学院拥有中国矿业大学历史最为悠久的工科之一 ——土木工程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伴随着我国煤炭工业的起步、发展而崛起,在祖国建设中发展与壮大,在改革开放中拼搏与图强,不断开拓创新,铸就了今日的骄人业绩。土木工程学科在第二轮教育部学科排名中位列18,在第三轮学科排名中位列15,在第四轮学科排名中位列B+,在第五轮也即最新一轮学科中实现了提档进位。如今,矿大土木正在向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土木工程学科稳步迈进。

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育人为本,秉承“教授工程学术,养成建设人才,而应社会之需要”的办学理念,以培养“高素质、高层次、有担当、创新性”人才为目标,深化“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展的国际化办学模式。百余年来,学院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学术大师、业界帅才、行业领军人物和工程精英翘楚,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活跃在国家建设的各条战线,服务于国家重大科技与工程需求,为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做出了巨大贡献。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当前,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正立足于新的历史起点,需要秉承优良传统,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坚持全球视野与中国特色,关注国情、世情与民情;坚持需求导向,全力服务国家战略,积极探索学院内涵式、可持续发展路径,在中国矿业大学“建成以能源资源为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引领下,强本拓新,砥砺前行,为把学院建设成为特色鲜明,拥有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土木工程学科、力学学科而不懈奋斗。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