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杨卫明教授在金属玻璃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关系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杨卫明教授课题组与西安工程大学、澳洲国立大学、奥地利科学院等国内外研究人员合作研究,建立了金属玻璃结构与力学性能的关系,这对指导设计力学性能优异的新型金属玻璃材料具有重要意义。研究结果以“Structural homology of the strength for metallic glasses”为题发表在国内卓越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 (工程技术类TOP期刊,中科院一区,IF=8.067)。

金属玻璃是一类结构长程无序、短程有序的亚稳态材料,具有高强度、耐磨、耐腐蚀等优异性能,自发现以来一直受到力学、材料、物理等领域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因不同于晶体材料的周期性结构,金属玻璃结构与性能的关系长期困扰非晶领域研究人员,是该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研究难点之一。

研究人员从金属玻璃独特的原子排布特征出发,将其无序结构近似为金属双原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基于双体势函数和费米球-布里渊区的相互关系建立了理论模型,得到了金属玻璃屈服强度σy、杨氏模量E与金属玻璃平均原子半径d及价电子态密度ρ之间的关系,如下图所示。该研究结果得到了同行评审专家的充分肯定(“The present work is of interest to the field of MGs and has important implications for understanding structure-property relationships in disordered systems”)。

左图为金属玻璃平均原子半径与力学性能的关系;右图为价电子密度与力学性能的关系

此项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No.5187123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No.51631003)、徐州市重点研发计划(No. KC17015)和欧盟高级研究资助委员会(ERC-2013-ADG-340025)的资助。


新闻来源: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杨卫明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马占国

上一篇:江苏超力建材科技有限公司一行来院洽谈交流

下一篇:人民日报等四十余家媒体采访报道我院2021届毕业生王密田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