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唐旭海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2 浏览次数:

报告会现场

武汉大学唐旭海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2021年4月2日上午,在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B201举办了“土木名家讲坛(2021年第二期)”,报告会邀请到武汉大学唐旭海教授,作了题为《岩体微观力学特性和破碎过程模拟方法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院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教授主持,学院及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相关专业师生近50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唐旭海教授主要介绍了岩体微观力学试验系统开发、精细量测方法以及岩体破裂过程模拟数值软件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唐旭海教授针对复杂地质环境下难以获取传统宏观岩石力学实验所要求的标准岩样难题,开发了基于纳米压痕仪、原子力显微镜等设备的微观岩石力学系统,并详细介绍了微观岩石力学方面的研究进展。接着,唐教授介绍了其发展的适用于破碎、小尺寸岩体的力学参数精细量测方法,该量测方法克服了传统方法对岩样尺寸的严格要求,为实验室及工程现场获取岩体宏观力学参数提供了理论依据。最后,唐教授介绍了其发展的水(冰)-力-热多场耦合作用下岩体破碎过程数值仿真软件和岩体碰撞破碎数值仿真软件,展示了在水力压裂、崩落法采矿等工程问题中应用案例。在交流讨论环节,在场参会师生就“纳米压痕仪如何获取岩体宏观力学参数”、“高温影响岩石力学特性微观机制”以及“岩体破碎过程数值方法较现有商业软件的优势”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唐教授一一进行了解答,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在杨圣奇副院长的陪同下,唐旭海教授参观了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唐旭海,武汉大学教授、博导。获国家人才计划项目资助,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编委。长期从事岩体破碎过程仿真和微观岩石力学实验方向研究。在岩土工程和计算力学领域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成果在SCI一区期刊《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引用量排名第一,获该期刊2019年度最佳论文奖。担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体物理数学模拟专业委员会委员、软岩与深部灾害控制分会理事。获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


新闻来源:黄彦华 李阳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学院举办深部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专场学术沙龙

下一篇:学院党委举行毕业班新发展学生党员集体谈心谈话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