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积极落实安全警示教育 加强安全检查和整改

发布时间:2021-02-08 浏览次数:

实验室安全检查现场

学生宿舍安全检查现场

根据校安全警示会议精神,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近日大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和对实验室、学生宿舍、师生工作室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工作。

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修订假期安全警示教育条例,加强重点场所、重要部位的安全提醒,严格落实假期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全院师生安全意识。

学院根据实验室分布情况,要求各室责任人严格落实“实验室到哪儿,安全警示教育就到哪儿”的工作原则。假期不使用的实验室,各室责任人须做好“四防、四关”(防火、防盗、防破坏、防灾害事故;关好门窗、水、电、气)工作,并粘贴封条进行关闭。严禁未经备案擅自使用实验室,一经查实立即封停,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确有需要使用实验室,不得开展高危险性实验,履行实验室使用申请、审核和备案手续,学生不得独自开展实验。

教师工作室严格落实到教师个人,研究生工作室严格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加强对教师安全警示教育的同时,提醒、督促导师加强对研究生安全教育和研究生工作室的安全整顿与检查。要求各师生工作室保证门窗落锁、人走关门断电,对易燃、易爆物品和贵重物品妥善保管,消除隐患,切实做好防火、防盗预防工作,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各年级辅导员加强对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外出请销假制度,及时进行宿舍安全检查,严禁在宿舍内吸烟、使用电炉、热得快等违章电器,禁止在宿舍内堆放易燃杂物和向窗外抛物等。

师生继续实施健康监测,坚持“日报告”打卡和行程异动报备。学生离开家庭所在地跨市区活动,需在系统内报备。教职员工跨市区活动须报备行程,跨省出行须报批。师生员工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合理安排出行,无特殊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的相关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按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医学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工作。

2月4日上午学院安全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高顶带领行政副院长、副书记及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学工办负责人、党政办有关人员一起检查实验室和学生宿舍。对于前期已粘贴封条的实验室,一间间分别打开,检查水、电关闭情况,确认无患后,再次粘贴封条。对于假期开放实验的房间,教育师生做实做细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格落实学校、学院假期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严禁违规操作。检查后形成安全台账通过实验中心、开展实验的导师两个渠道加强安全教育和整改,确保实验室无安全隐患。

2月3日上午和2月4日下午副院长周劲锋带队分别对南湖校区和文昌校区的师生工作室进行检查。经过实地检查,发现教师工作室安全状况良好、教师安全意识较强,个别研究生工作室存在安全隐患,研究生安全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检查后形成安全台账通过系所主任群、各工作室安全责任人两个渠道立即进行整改,确保安全。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学院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各系所、实验室和教师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将其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假期日常工作,真正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并根据学院安全工作责任网络图层层加以落实和开展,确保警示教育专项活动落到实处。


新闻来源:党政综合办公室 朱玉晓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周劲锋

上一篇:学院召开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篇:学院召开2020年度党员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