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05 浏览次数:

座谈会现场

undefined

高顶书记总结发言

undefined

杨圣奇副院长主持会议并发言

2020年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后,在全国引起了热议,掀起了学习热潮。为深入贯彻学习领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学院于9月2日下午14:30在A220召开了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高顶,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各系所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主任(或副主任)以及支部书记,部分研究生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圣奇副院长主持。

会议开始,杨院长带领全体成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和陈宝生部长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其他代表的交流发言。同时,他从学院、导师以及研究生三个层面谈了学习体会,从学院层面,研究生教育要坚持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以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为抓手,通过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注重研究生培养过程控制,深入推进研究生培养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完善研究生质量监督体系,稳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从导师层面,他强调导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立德树人职责,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格遵守师德规范,要树牢底线思维,不要触碰红线。从研究生层面,他要求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夯实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

然后,参会教师和研究生分别从自身出发,分享了各自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标志着研究生教育进入新阶段,此次会议的召开具有历史性、标志性的意义,充分体现了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更为今后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参会教师从提高研究生生源、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课程设置、研究生论文评审、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依次结合实际工作情况做了交流,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参会研究生代表表示在科研学习中,要保持认真严谨、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尽早做好科研规划,并就课程设置,学科交叉融合,学硕、专硕分类培养等向学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高顶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规格很高,会议对当前研究生形势分析得非常准确,同时对如何实现研究生大国到强国的转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思路与方法。高书记从国际和国内背景下分析了召开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通过多个实例,强调我们都是研究生教育的工作者,要以身作则,在谁是学校,谁是学院,谁是学科上,在研究生“入口”和“出口”,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每个人都要把好责任,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专业、对学科负责,只有各个环节都严格要求了,每个人的责任尽到了,质量自然能提高;最后强调要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立德树人,要辩证看待导师和学生,导师对学生要理解、爱护、欣赏,要严管学生,要厚爱学生。


新闻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史丹

摄影:史丹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新学期 学院本科教学秩序井然

下一篇:学院召开力学·深部工程专题学术沙龙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