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2019年度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现场

undefined

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讲话

经验交流会现场

经验交流会现场

2020年1月6日下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在深部国重411会议室举行了研究生导师培训暨经验交流会,会议由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教授主持,今年新遴选的6名研究生导师及学院中青年研究生导师参加了培训暨经验交流会。

首先,杨院长介绍了19年学院新聘的博导及硕导,学院自2018年9月开始,为了强化导师的指导能力与素养,对45岁以下的导师进行集中培训,截至目前已培训了47名,另有23名未参加培训。

随后,杨院长从问题学生、问题论文及问题导师三个方面展开,讨论研究生的培养问题。着重强调在培养研究生做科研方面应避免学术不端等问题。并针对教育部及学校关于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职业道德规范及“十不准”等政策进行一一解读。同时,分享了Nature杂志上的关于优秀研究生导师的16条标准,指出导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与智力、重视学生的个性差异、充分的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鼓励研究生的合作并对研究组产生归属感、给学生创造展示的机会、接受学生的反馈了解自身的优点与不足等。杨院长还介绍了学院关于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希望以政策为导向,点面结合的方式提升学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最后,姜健教授、杨卫明副教授、邓勇亮副教授分别分享了浙大导师培训的内容以及指导研究生以来的心得体会。杨院长同与会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导师们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科学指导,为各位导师今后如何更好地指导研究生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和启示。

与会导师均表示,参加此次交流会受益匪浅,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导师的职责与义务,今后需努力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与指导能力,力争培养出高质量的研究生。


新闻来源: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李阳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学院举行院长特别奖励金颁奖仪式

下一篇:《建筑工程质量鉴定标准》编制工作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