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丁洁民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10-22 浏览次数:

丁洁民大师作报告

叶继红院长主持会议

undefined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丁教授同与会领导和教师代表合影

2019年10月20日,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同济大学丁洁民教授在305会议室作了题为《建筑结构设计中的创新与实践》的学术报告。院长叶继红教授、江苏省土木工程环境灾变与结构可靠性重点实验室主任夏军武教授和学院相关专业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叶院长主持。

丁洁民教授从风工程找形中的建筑结构设计、巨型结构体系选型与研究、电涡流TMD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外幕墙结构设计与建造、数字化设计与建造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中心大厦的结构设计特点。丁教授结合50多个具体的案例,阐述了如何实现建筑造型与结构体系相结合、建筑空间与结构布置相协调、建筑质感与结构材料相融合,给与会师生传递出“找出最合适的结构,而非最佳结构”、“结构要把材料用足,不一定用最好的材料,但要用最合适的材料”等结构设计和施工理念。最后,丁教授简要介绍了消能减震技术、隔震技术、数字化技术等结构新技术。

丁洁民教授的报告信息量大,内容广泛而前沿,讲述了结构如何与建筑相融合、如何与材料相融合、如何在结构设计中引入新技术,告诉我们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结构师、如何对待创新、如何实现创新,要以敬畏之心和精益求精之心对待自己的设计,引出了许多做人做事的人生哲理。

报告会后,叶院长以及建筑工程系参会教师结合报告内容和自身的经历,同丁洁民大师进行了广泛的研讨和交流。


新闻来源:研究生与科研工作办公室 吴元周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马占国

上一篇:马占国副院长开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开创学院科研工作新局面”主题党课

下一篇: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傅学怡教授应邀到我院作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