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风采展示

2016-2018年度先进党委--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

拓路前行 建道超车 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现有党员544名,其中教职工党员147名,学生党员397名。院党委下设34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10个,研究生党支部20个,本科生党支部4个。两年来,学院党委在校党委领导下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展成果验党建,党政密切配合,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监督保障作用。两年来,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师资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优势学科在全国排名不断提升,国家级科研项目、高水平成果凝练,平台内涵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学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学院先后获得学生党建工作先进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工作建设巩固提高奖、先进工会、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一、构建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师生的思想理论武装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一是抓实学院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和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注重学以致用。二是开展理论研究,教师主持或参与6项省级以上思想政治教育课题。三是举办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思想,能力与青年形象砥砺奋进,继往开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等系列党课和培训。四是组织开展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温入党誓词践行两学一做,争当时代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五是通过组织业务培训、经验传授、谈心等形式关爱指导行政教辅学工团队成长。六是实施“引航计划”,通过“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专题研讨、专家听课等措施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七是借助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推出“青春小木”和“我是学生党员”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两学一做”答题、理论政策和先进典型宣讲等线上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

二、建设规范型党组织,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的基础性工作。一是制定和完善“三重一大”、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50余项规章制度,形成完善的内部治理体系。二是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院党委重视与院长及班子成员的沟通交流,尤其是注意与班子新成员的思想交流,并耐心细致做好经验传授与工作指导,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扎实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创新党支部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党日活动+三比一争当等活动;定期举办党支部工作交流会、两学一做专题经验交流会,教工党员素质拓展,党支部委员工作专题培训会,提升支委的业务能力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四是认真落实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有效发挥党支部职责。五是严格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规范,完善党员发展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质量保障体系,认真指导党支部完成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发展和转正等日常工作。六是设立教师风采展示,开展学生党员宿舍风采展示、优秀学子风采展示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

三、创建廉洁型党组织,从严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廉政建设。一是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工作方针,强化领导干部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识,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司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工作机制;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民主集中制;二是坚持分层分类教育,通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关键时点进行反“四风”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签订领导干部党风廉政责任书,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实施“红七条”一票否决制,坚持课堂讲台的政治纪律,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加大对研究生招生、本科生转专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四是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工作原则,大力推进院务公开,广泛深入构建监督网络,自觉主动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四、建设进取型党组织,实现学院科学发展

学院党委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积极做好顶层设计,贯彻落实学校“三个一流”的发展目标,坚持党政共同负责,科学谋划,落实责任,过程督导,使学院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两年来,引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985高校优秀博士17人,破格晋升教授4人,教师博士学位比例达到86.8%;在学科和平台建设方面:在第四轮学科排名中,土木工程排名由15上升到14位。土木工程、力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项目管理4个学位点以优秀成绩顺利通过学校学位授权点评估。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科技部的评估;在人才培养方面:工程管理、建筑学2个专业分别通过了住建部的复评估,土木工程和工程力学2个专业被遴选为中国矿业大学十三五品牌建设专业。获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毕业生” 2人,江苏省土木工程专业优秀毕业生(本科)4人; 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3项。学生获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一等奖37项、二等奖64项;其中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科研方面: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在成果凝练方面: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60余篇,其中SCI收录373篇, EI收录193篇,发明专利106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和技术发明二等奖各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7项。

五、构建和谐型党组织,健全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形成健康向上的学院文化氛围

学院党委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凝心聚力的作用。一是坚持定期召开教代会,讨论涉及学院发展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二是发挥工会“模范教职工之家”的作用,举办新春联欢会、教职工拓展训练,掼蛋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学院在校运动会上总分第一,蝉联“力行杯”,学院分工会荣获校 “工会工作先进;三是推进团学组织改革,构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创新党建带团建工作模式,继续实施青马工程卓越青年培养计划,持续开展三风建设(学风、班风、舍风),在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科技创新、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体活动、学生组织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团中央千校千项最具影响力团队、江苏省百优社团、江苏省十佳团支部、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江苏省先进班集体、徐州市十佳活力团支部、校五四红旗团委、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单位、校文化艺术节风采奖等荣誉。四是学院党委通过专题座谈、谈话谈心形式,听取教师意见和建议,竭力解决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五是助力青年教师成长,学院设立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预研基金,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形成“人本、学术”的学院环境,“务本、进取”的学院精神。

上一篇:学院荣获“中国煤炭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下一篇:2016-2018年度十佳教职工党支部-建筑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