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风采展示

学院荣获“中国煤炭工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

425日,在陕西西安召开的中煤政研会第十届第四次理事会上传来喜讯,学院党委荣获“2017-2018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学校相关政策、要求,充分发挥学校百十年办学积蕴而成的校园文化和优良传统,强化以人为本,注重立德树人,凝心聚力,在思想政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特色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业绩。

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学院党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院开拓创新、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重谋划、做表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四个自信”,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促发展。学院党政班子结合学院中心目标,密切配合,全力谋划学院顶层设计。党政领导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一线倾听师生员工的呼声和愿望,明确学院各个阶段的建设目标,最广泛地凝心聚力,谋求学院转型升级。

引进培养双轮驱动,努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学院党委从思想上确立教师是学院发展提升的核心,打破常规,通过“柔性引进”和“本土培养”双轮驱动,一方面吸引国内外重量级大师和年轻才俊落户。通过此举学院形成了一支以院士为领军人物、知名专家学者为中坚、一大批潜心治学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为主体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同时,学院注重对师资团队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多措并举激励一大批年轻教师成长为学科带头人和团队领军人物,学院人才高地建设成果初显。

发挥学科平台优势,拓展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学院党委从思想上确立平台是学院发展提升的基石。依托岩土、工力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土木、力学两个省级一级重点学科,深部国重等高水平平台,全院师生瞄准国际前沿,不断探索,在深部煤炭资源开发建设、矿区环境治理等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同时学院大力推进科研成果产业化、社会化,服务行业和地域重大需求,多项科研成果为煤矿、建筑行业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两年来,学院承担的重大研发课题、国基、高水平奖励和高水平论文等显著提升。

秉承立德树人理念,大幅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党委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不断深化“请进来”与“走出去”双向发展的国际化办学模式,走出了一条卓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之路。学院积极推进教学团队、课程教材、实践资源等专业内涵建设,积极开展专业认证及评估。土木、工管、建环三个专业,先后以优秀成绩通过住建部的评估,土木、工程力学两专业被评为国家一类特色专业。通过开设卓越工程师培训班,引导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深入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国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秉承学院特色文化,实事求是创新实干。百十年办学积淀形成的“好学力行、求是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深深地影响并融入了学院发展的血肉脉络,形成和塑造了独特鲜明的学院“力行”文化,即在教育教学中力行立德树人之宗旨,在知识的传承和创新中以师德春风化雨育新人。学院党委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环境文化三方面着手,不断深化文化内涵,统一师生思想和行动,以多彩的文化生活、高雅的艺术情趣、浓厚的学术氛围、科学的人文精神、优良的学风院风来培养人和塑造人。

“努力,努力,行健天同功”,学院经百十年沐风栉雨,正以坚忍不拔之毅力、奋发进取之态势,围绕学院中心目标昂首奋进!

新闻来源:朱玉晓 游洋 李亮
摄影:朱玉晓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吕恒林

上一篇:着力人才聚集,科研教学并重——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建工系教职工党支部

下一篇:2016-2018年度先进党委--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