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不畏将来 超越极限——记学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家正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坚定信念,厚积薄发

初见赵家正同学,不甚高大的身材,偏瘦的脸上带着一副眼镜,带着微笑,说话温和,让人感到亲切而温暖.

赵家正表示坚持和努力,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他不断前进。

大一时期进入大学时,赵家正非常不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 ,在学习上感觉非常吃力。

在专业课学习方面,赵家正有几次考试成绩不甚理想,这不理想的成绩对赵家正产生了不小的影响,使他有着更加强烈的信念搞好学习。他告诉自己再走一步就是成功”,他坚信:有志者,事竟成!他用别人休息的时间弥补自己的缺陷,对于相对较弱势的英语,他在抓住课堂学习的同时,将课余时间主要用在英语上,寒暑假除了帮助父母做些家务外,主要的精力也放在英语学习上。记单词、背课文、练口语,重复训练。就这样,赵家正在英语学习方面取得巨大突破,在大一的时候一次性通过了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并取得高分成绩。

最终,他在大一一学年取得专业排名前百分之三的好成绩。

赵家正的课外学习生活十分丰富,他表示,增加人文社科知识,开阔视野对理科生百利而无一害,这些文学的不羁恰恰可以中和我们的严谨作风,让我们的课外生活不至十分单调,甚至丰富多彩。紧张的课程生活之余,他在大一的时候不断地尝试与探索,经常蹭一些比较感兴趣的选修课,学习他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技能,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曾有同学问他如何抽出如此多的时间学这么多的东西。他的秘诀是——私人课程表。赵家正表示他有一张自己的课程表,上面有他的必修课程,还有他感兴趣的课程的教室和时间,另外一些空白的时间就找空的自习教室来填满,这样不管什么时候想学习,都可以找到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也正因如此,赵家正的生活井井有条,成功自然而然地降临到了他的头上。

积极投身活动 ,追梦大学生活

搞好学习的同时,使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这是赵家正入学时对自己定下的目标。他听说大学是“象牙塔”,这里的人都“梦不落”,从此便成为了矿大追梦人。

赵家正兴趣广泛,喜欢不断尝试新的事物,学习之余,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抓住每一个展示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从篮球比赛到辩论赛,都能见到他的身影。广泛地参加活动让他硕果累累,土木学院新生篮球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班服班徽设计大赛三等奖、中国矿业大学第五届荣盛杯结构设计竞赛暨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校内选拔赛二等奖、中国矿业大学2017桥夺天工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等获奖名单中都有他的名字。

赵家正入学时还通过竞选当选了班长,在担任班长期间,他配合老师工作,团结友爱同学,承办活动时集思广益。在谈到如何凝聚起一个班级的时候,他颇有感触地说起了换位思考,把每一位同学都考虑到的重要性,这让同学们感受到关怀和关爱,感受到班级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最终在他的带领下,他所在的班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荣获多项集体荣誉。

赵家正表示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从中受益颇多,在学习之余放松心情,有更多的激情和活力投入到学习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一时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将他推上了更高的平台,也是他获得国奖不可或缺的因素之一。

合理分配时间,寄语学弟学妹

参加各类竞赛,做好学生工作,同时还要保持良好的优良成绩,问到赵家正是如何同时处理好它们之间的关系时,赵家正特别强调了制定计划的重要,他常会面临考试临近,而恰好又有身为班长的任务要完成的时候。他说,要每一天都给自己制定确切的计划:“今天班长的工作要完成多少,学习上的任务要进行多少”,视自己的情况去制定详细规划,分配时间,即使累也要坚持下去,这是赵家正在各个方面都保持优秀的原因。对学弟学妹,他也建议要学会制定好计划,但同时他更强调了要以学习为主的原则,这是大学生活的主要任务。他还分享了一些学习的经验:“要抓住课堂,课堂是学习的高效率时段,而课后也要加以巩固,在考前务必要有计划的复习,平时可以多去图书馆,图书馆良好的学习氛围能促进学习的积极性。”



上一篇:正青春,去拼搏——记我院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李庆华

下一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学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斐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