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学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斐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优等的心,不必华丽,但必须坚固,星星会说话,石头会开花,穿过夏日的栅栏和冬日的雪花,我们终会到达,人必于世间,当以何种姿态面对,回答的声音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一个洒满阳光的午后,一个温和朴素的人坐到了记者对面,心中仰慕已久也期待已久的榜样模样渐渐清晰,他就是我们此次要采访的对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斐。从高考的失利到今天的成绩,王斐始终以脚踏实地、刻苦努力的姿态书写着自己的人生篇章,践行着自己的初心理想。

关于学习——他是不折不扣的“学神”

大一一年里,他以加权91.5分的高分稳居年级第一,在水火箭比赛、卡牌大师赛、数学文化赛等一系列校级比赛中多次获奖,是人们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在这一切荣誉的背后,是他默默付出的努力。“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刚进入大学的他丝毫不敢放松,始终把学习摆在第一要位,上课认真听讲,课后一丝不苟地完成作业,对待问题绝不浅尝辄止,而是用心钻研,经常学习到深夜。用他的话来说:“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参与的事情就一定要把它做好,学习便是如此。”在记者看来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也是王斐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他重视学习但却不重视成绩,他说:“失败很正常,谁都会经历失败。成绩毕竟都是数据,数据不能代表一切,相比之下培养一种能力才是更重要的,就是说你得学什么都比较厉害。”

走进生活——他又像可爱的“邻家大男孩”

生活中的他是一个积极乐观,憨厚幽默的人。他说,大学除了学习之外,坚持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在大一的时候,他加入了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在锻炼自己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的同时,也结交了很多新的朋友,丰富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在课程学习之余,王斐也经常会去图书馆看书,他本人比较喜欢读人物传记,《毛泽东传》、《周恩来语录》等书都出现在他的书单中。记者在与王斐的接触中对他温文尔雅的气质产生了深刻的印象,或许这就是伟人传记影响的结果。在体育运动方面,王斐喜欢打羽毛球,他认为,大学里我们要交好两个朋友,一个是图书馆,另一个是运动场,适当的运动能缓解我们的压力,舒缓我们的情绪,还能够强身健体,强大的脑力工作离不开体力的支撑。

坚持不懈——他不断塑造新的自己

采访过程中,王斐分享了自己儿时练字的经历。他说:“当时我练字的时候,一个字写一百遍,一天反复地练那一两个字。”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这一件小事中也反映了他持之以恒,追求完美的性格特点。他还分享道,闲暇时间我喜欢写日记,通过日记来总结学习、总结生活,通过翻看以前的日记,实现与自己的对话。平凡的坚持孕育着不平凡的梦想。

寄语萌新——他是我们眼中的“暖心学长”

在采访的最后,王斐对刚进入大学的萌新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说趁大一的时候可以多出去走一走,开阔一下眼界,不要只局限于自己生活的小圈子里。他还提到大学一定不要养成点外卖的习惯,外卖不仅不利于我们的健康而且会限制我们的活动范围,久而久之人就会产生一种惰性,这种惰性一旦形成就很有可能使我们错失大学精彩的人生经历。另外要懂得取舍,大学的活动繁多而又纷杂,要协调好学习与活动确实不易,因此懂得取舍就显得尤为重要。他建议没课的时候可以多去图书馆看看书,规划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让自己的大学生涯圆满而有意义。

通过一个小时的采访,记者对王斐有了大体的了解,但这远远不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似乎渐渐看清自己想要什么,该舍弃的又是什么,这是一种成熟,是一种从心底里散发出的魅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真心地希望王斐同学在矿大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继续前行!


上一篇:不畏将来 超越极限——记学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家正

下一篇:行板悠悠,明净如歌——记我院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刘栋梁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