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研究生教育

学位授权点

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授权点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次数:

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2011年在工程管理二级学科下设置了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工程管理硕士的招生对象为具有三年以上工程管理经验,具有国民教育序列理、工科本科毕业证书者(一般应具有理、工科学士学位)。

中国矿业大学作为全国首批获得MEM招生资格的单位,依托于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从2011年开始招收MEM研究生,连续10年累计招收157人,本授权点于2015年顺利通过了MEM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于2017年获批成为首批MEM专业学位与IPMP合作培养单位。本授权点先后通过了2015年的MEM专业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和2018年的MEM专业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

本专业领域目前呈现出良好的招生势头,每年招收人数在40人左右。本学科专业领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首批“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多个科研平台,具有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学术氛围。本专业领域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0人,拥有博士学位教师13人,教师均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教学过程中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方法。另外,本学科与多家建筑业企业建立了MEM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并聘请了40余名具有丰富的工程技术和管理经验的政府部门和企业界高级工程师担任兼职导师,共同参与MEM研究生的指导和培养工作。近年来,该领域教师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承担全国MEM研究生教育研究课题3项,并承担大量的横向科研项目,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1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另外,还承担了各类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培训和继续教育任务,开展了工程项目管理、建设监理、工程咨询和工程代建等社会服务工作,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上一篇:土木水利(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