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改革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16 浏览次数:

研讨会现场

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发言

党委副书记李智发言

研讨会现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按照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要求,切实提高学院研究生教育质量,学院于10月15日下午15点在A220召开了研究生教育改革主题研讨会。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智,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各系所分管研究生工作的主任(副主任)、支部书记,部分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杨圣奇副院长主持。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着“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准选拔人才”,“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控,完善分流选择机制”;“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全面落实育人职责”,“加强外部质量监督,严格规范管理”这六个二级主题,与会导师和学生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李智副书记指出,我们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现有1名专职辅导员和1名兼职辅导员,这在全校都比较少。在加强学生思政、注重学生心理健康方面,要加强辅导员和导师的沟通,专业辅导员和导师结合起来共同引导学生。要充分发挥研究生会的作用,组织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丰富研究生的业余生活,同时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

杨圣奇副院长在每位老师和学生发言后总结到,现在研究生的《工程伦理》课程可以加入部分思政内容;可以组织学生集中观看知名学者相关的形势课讲课视频;要充分发挥研究生会作用,以及研究生自己的主动性,自发组织一些学术研讨会,经验交流会;导师要经常和学生交流沟通,只有经常交流沟通,才能相互尊重和信任。在研究生招生方面,学院今年新成立了土木工程专业实验班;在提升研究生生源方面,学院今年加大了宣传力度,并出台了一些优惠政策;细化奖学金评定项等。在研究生培养方面,严格进行中期考核;以及建议从2021年开始研究生学位论文全部盲审等措施,确保高质量培养研究生。

本次研讨会,与会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提出了很多有实质性的意见和建议,有利于认清学院目前在研究生教育中的不足和问题,有利于下一步有针对性的提出政策建议,提高我院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新闻来源:研究生办公室 史丹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学院开展“重阳节”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学院党委赴灵璧县朝阳镇裴集村开展共建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