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本科教学改革主题研讨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01 浏览次数:
 
各系(所):
 
        为了进一步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树立先进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明确本科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准确把握人才培养的着力点,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本科教学改革主题研讨活动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14] 5号),扎实开展好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主题研讨活动,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以相关党政领导为组长,各专业(课组)负责人为主要成员的本科教学改革主题研讨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 靖洪文  吕恒林 
副组长: 殷祥超  岳丰田  高  峰  王文顺  戎  辉 
成  员: 赵玉成  黄  炜  陈坤福  张  勇  贾福萍  朱玉晓  朱冬冬  周建亮
秘  书: 龙秀艳
 
二、活动主题
 
        此次活动以“加强内涵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水平”为主题,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方案》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加强内涵建设 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中矿委[2013]34号)。
 
三、活动内容
 
        主题研讨活动主要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专业建设和质量标准、培养模式和管理制度、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学风建设、实践创新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与持续改进等七大方面展开。具体参见学校《关于开展本科教学改革主题研讨活动的通知》(中矿大教字[2014] 5号)。
 
四、具体安排
 
(1)研讨活动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制定教学改革主题研讨活动实施方案,明确研讨活动的目的,传达学校有关研讨活动精神;
(2)研讨活动主要以各系(所)为单元组织实施,各专业(课组)负责人主要以专业建设、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等为议题,每月至少组织二次系(所)全体成员参加的主题研讨活动;
(3)研讨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要积极主动参加联系的系(所)教学改革研讨活动,深入调研各专业(课组)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实验室(中心)建设、实践教学等重大问题,认真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4)研讨活动自2014年3月底开始,各系(所)要在2014年12底完成附件中《学习研讨材料汇编》的学习与研讨工作,并在每次研讨活动中做好研讨活动记录,定时(每个月初的1-3日)向学院上报前一个月研讨活动开展情况与当月计划安排,届时学院会跟踪进行报道与宣传工作。学院初步定于2014年9月初进行教学研讨活动中期汇报,讨论并完善学院相关教学文件的制定工作。2014年12底,各系(所)需撰写并向学院上报研讨活动总结报告及研讨活动记录本,届时学院召开教学研讨活动总结大会,对研讨活动开展有成效的系(所)学院给予集体表彰。会后学院将整理印刷《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主题研讨活动汇编》一本,并下发至各系(所)以便交流学习。
 
 
 
                                                 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
2014年3月

上一篇:关于申报第二次“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