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土木工程品牌专业建设立项申报通知

发布时间:2017-05-15 浏览次数:

各系(所):

为全面贯彻推进土木工程品牌专业建设,对照江苏省品牌专业建设标准,查缺补漏,现开展土木工程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类型和条件

立项类型主要包括教学团队培育项目、教学名师培育项目、优质课程资源建设项目和教师竞赛获奖项目4种类型。

(一)教学团队培育项目

此类项目旨在鼓励各系(所)组建教学团队、凝练教学成果,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发挥各专业优势,加强专业融合,优势互补,引领专业发展,为争创省级和国家级教学团队作铺垫。

校级团队培育每项资助金额5万元,省级团队培育每项资助金额10万元。此类项目采取滚动支持的形式,滚动形式类似教学名师培育项目

(二)教学名师培育项目

此类项目旨在培育教学名师,鼓励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主动承担示范教学,青年教师培育和培养方案制订等方面的任务。

此类项目分为三个等级:校级教学名师培育,省级教学名师培育和国家级教学名师培育。此类项目学院将采取滚动支持的形式,以提供持续资助。

校级培育项目每项资助1万元。资助过程中如负责人成功入选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名师,经本人申请及学院审核,可直接转为省级教学名师培育项目。

省级培育项目每项资助3万元,负责人应为中国矿业大学教学名师或者已入选学校教学名师培育项目。资助过程中如负责人成功入选江苏省教学名师,经本人申请及学院审核,可直接转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培育项目。

国家级培育项目每项资助5万元,负责人应为江苏省教学名师或者入选学校立项的“省教学名师培育工程”。

(三)课程资源建设项目

此类项目旨在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的优质课程资源,主要面向课程资源(课程、教材)的建设,尤其是2016版方案中所列课程。

校级课程培育项目每项资助金额1万元,省级课程培育项目每项资助金额3万元。

课程建设目标为国家级、省级课程,主要资助项目:MOOCs、微课、视频公开课、在线开放课程等。

教材建设目标旨在支持高水平教材建设,鼓励多种形式的教材建设项目,尤其是2016版培养方案中新增课程的教材建设,重点支持可能申报国家级规划教材、省(部)级重点教材。教材立项的基础是已完成教材初稿。

教材项目采用一事一议的形式立项建设;课程项目实行对进展优秀者滚动支持。

(四)教学竞赛资助项目

此类项目旨在鼓励教师积极参加省级及以上的教学竞赛等,获得优秀成绩。每项资助1万元。

教学竞赛应为国家相关专业的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或者认定的比赛,由教师提出,学院进行认定。

二、申报、审批程序

1.本次教改立项采取同时申报、分类评审的形式。

2.各项目负责人提出立项申请,填写立项申请书,要求研究目标明确,预期目标成果具体。

3.各系(所)应充分调研、认真组织,做好审核、初评工作,对内容相近的研究项目进行整合,统一推荐申报,填写项目申报汇总表。

4.项目审批由学院教授委员会进行评审,择优确定立项项目及资助经费。

5.通过评审后,学院与项目负责人签订项目合同书。

三、项目管理

1.立项课题研究周期一般为1年。

2.为提高项目建设成果的显示度,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除应达到相关建设目标外,还应以该项目选题为主题发表教学论文,论文的第一作者必须为项目成员。学院鼓励在教育类核心期刊发表教学论文,一旦发表该项目可评为优秀,学院将优先滚动支持,并另行补偿工作量。教学论文的验收期限为4年。

3.项目立项后半年内由学院组织一次中期检查,各项目负责人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和经费使用情况进行自查并填写中期检查表,以了解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和处理。中期检查不合格的项目停止资助。

4.项目建设期满后,各项目主持人应及时向学院申请验收,学院将组织专家根据合同书对各项目的建设内容、指标、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验收,填写验收意见书。

申请验收时各项目应提交以下材料:项目申请书、中期检查表、项目总结报告、项目经费使用明细表。总结报告中应对项目的意义、研究工作过程、所取得的成果及其特点、经费使用、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并提供必要的附录材料。

5.项目建设所购设备、资料、软件等和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归学院所有,并在全院范围资源共享。

6.如果项目因故更换项目负责人、不能按期完成或变动建设内容,应提前以书面形式向学院教学办公室申请,学院同意批准后报学院教授委员会备案。

7.经费管理

各项目应严格按合同规定的建设内容和经费预算方案进行。经费使用范围及使用要求按照“中国矿业大学“十三五”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执行。

四、注意事项

1.各类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务必按期完成,并及时报销相关费用。

2.为便于评审,请项目申请人分别提交一份实名版申报书和一份匿名版申报书。在匿名版申报书中应隐去项目申请人姓名、单位等信息。

五、申报时间

请各系(所)认真研究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的有关问题,组织好本单位教师申报,于2017522日(下周一)前将推荐的立项申请书(一式二份)、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交至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学院A211)。联系电话:83590611

 附件1:中国矿业大学“十三五”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专项资金经费管理办法.doc

附件2: 学校教学团队申请表.doc

附件3: 学校教学名师申请表.docx

附件4: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教改申报书.doc

附件5:申报汇总表.xlsx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2017.5.15


上一篇:2017年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研究生助管招聘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7年上半年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