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妇女委员会

徐州市2018年三八红旗手叶继红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叶继红,女,1967年1月生,黑龙江哈尔滨人,工学博士,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学科带头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特聘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越崎学者。兼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空间结构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风工程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结构抗倒塌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地震工程学会副主任委员、建筑结构学报编委等。

一身典雅、知性的装束,一张清秀、亲善的面容,敏锐而富有感染力的谈吐,叶继红教授处处流露着睿智、果敢的性格特质,但又不乏女性的柔美。20多年来,她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一直在教学、科研、管理战线上勤耕不辍、无私奉献,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受到了师生的广泛赞誉。

叶继红教授身为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不仅注重学习业务知识,更加注重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中发31号文件精神,在工作中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以身作则,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带领班子成员与基层干部一起聊、一起想,一起干,并加强调研指导督导,用心倾听师生员工的呼声和愿望,解决好影响师生切身利益的重点突出问题,处处起积极模范带头作用,以扎实作风塑造了妇女干部的良好形象。在她的带领下,学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取得了诸多可喜成绩,比如,土木工程、力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项目管理四个学位点以“优秀”的结果通过学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入选江苏省外专百人计划1人;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教职工发表学术论文137篇,其中SCI收录102篇,与2016年相比增加44%;学生在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240余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37项、二等奖64项、三等奖30项、优秀奖110项等等。

在教学方面,叶继红教授承担着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等多层次课程的教学工作。每次备课她都将自己的科研成果结合到教学中去,其融会贯通、深入浅出的知识传授方式,深受学生们的喜爱。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她还不断补充新知识,介绍理论研究的前沿状况,改进教学方法,在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启发式教学等方面收到很好的效果。平时,她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读书习惯、创新思维、科研能力和工程分析能力。无论多忙,她都会定期与学生们见面,讨论课题,以自己对科研的严谨态度影响感化学生,培养他们的学术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从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建立以来,她亲自指导4位本科二年级学生,通过谈心、座谈等方式积极参与到学生的思想和专业指导工作中去,解决学生对于专业学习的困惑,与学生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她在上好课的同时,还时刻注意言传身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她以自己治学严谨、讲课认真、工作勤奋、待人诚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和影响着学生们,深受学生的爱戴和好评。目前,叶继红教授主编教材3部,其中1部为住建部规划教材。所指导的研究生中,1人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1人获江苏省优秀博士论文奖励,3人获江苏省优秀硕士论文奖励。

在科研方面,叶继红教授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求实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取得了累累硕果。她长期从事大跨空间结构、轻钢结构的抗震、抗风、抗火等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杰青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题、教育部博士点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项目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土木类期刊ASCE、JCSR、Journal of Wind Engineering and Industrial Aerodynamics、力学学报、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收录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国标(GB51008-2016)的制定,主编江苏省工程建设地方标准“轻钢龙骨复合剪力墙房屋技术规程(送审稿)”。获得1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部分成果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第1完成人)。此外,还完成了北京四机位维修机库、北京老山奥运自行车馆等重要工程的现场测试、结构分析与安全评价等工作。

叶继红教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自己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令人满意的实绩,赢来师生们的交口称赞,显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风采。“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叶继红教授决心把每一次成绩当起点,把每一次荣誉当动力,以一个新时代妇女干部的激情,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无私奉献,在工作中体味和谐,在奋斗中感受幸福,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上一篇:校2017-2018年度先进妇女工作者张红英事迹材料

下一篇:学院妇委会组织插花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