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隧道工程稳定与控制爆破研究团队

隧道工程稳定与控制爆破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隧道工程稳定与控制爆破研究团队。伴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经济的发展,交通运输、水利、水电、采掘、城市地下交通及空间利用等,对隧道工程在数量和难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高度竞争的地下采矿与隧道工程要求成本集约,安全开凿与岩石加固等程序步骤。围绕隧道工程爆破施工与结构稳定重大科学问题,团队在邵鹏教授的带领下,面向爆炸效应利用和爆破危害控制关键技术,兼顾工程稳定难题,以隧道工程为基础,向地面结构工程、军工及公共安全领域拓展,对爆破新器材、新材料、非炸药爆破方法、震源激发结构、工程结构动力响应及动力灾害、爆炸破岩机理、岩体爆炸能量耗散与地震波传播理论、高应力岩体动力灾害等内容开展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

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为:(1)爆破理论与新型技术;(2)隧道工程稳定理论;(3)岩石动力学与岩爆动力灾害机理;(4)结构物动力响应与爆破振动安全评估。团队骨干成员由2名教授、1名副教授和1名讲师组成,主持完成973子课题等省部级科研课题9项,企业委托横向课题几十项,已在上述领域出版学术专著7部、主编教材15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19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

、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刘刚,男,1969年生,博士、教授,陕西省兴平市人。江苏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中国矿业大学第五批、第六批青年学术带头人。2004年赴德国克劳斯特尔工业大学进行短期访问,2011年为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访问学者。

主要从事岩石力学与地下工程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或参与国家“八五科技攻关”、“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大科研课题,以及全国十几个矿区的科研课题研究。共获省部级科研奖励三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13篇。主编教材6部,并参与多部行业规范、标准的编制与审定工作。

针对困难条件下的巷道(隧道)稳定性控制问题,创新性地提出协同支护理论。其核心是基于合理发挥各支护构件的材料性能与支护性能,使支护系统、围岩系统以及环境系统能够协同作用,形成协同支护体术体系,产生系统整体效益大于各个独立组成部分总和的效应,即“1+1>2”的协同效应。锚杆与锚索预紧力(kN)3种匹配(20/140、40/140和60/180)模式下巷道(隧道)围岩变形规律。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