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新型材料研究团队

煤炭资源绿色开采与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

一、团队介绍

煤炭资源绿色开采团队是在首席科学家浦海教授的带领下,联合中国矿业大学、徐矿集团、中煤集团等多家单位,组建的具有采矿、力学、地质、测量和环境等多学科协同融合的研究队伍。团队成员包括5名全职人员、8名兼职人员和20余名研究生,目前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美国工程院院士1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

团队围绕煤矿固体废弃物(如矸石、粉煤灰等)持续排放带来的生态环境破坏等问题,在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项目、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煤炭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的支持下,研究充填体抗变形能力与岩层移动变形的关系,提出充填采煤岩层移动分析的等价采高原理,建立结构关键层隔水关键层力学模型并给出稳定性判据,提出支架主动支撑顶板的矿压控制设计原理。开发充填矸石地面处理系统和超大垂深矸石投料系统,以及超大硐室开挖施工工艺与围岩控制技术。

二、团队带头人

团队学术带头人:浦海教授。团队成员有美国工程院院士、“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青蓝工程骨干教师等。入选国家创新研究群体、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江苏省双创计划团队。

主要研究方向:采动破碎岩体渗流力学特性,建立层状岩体渗流的非线性力学模型,分析渗流系统的平衡态特征,给出失稳判别条件。通过建立的隔水关键层保护原理,和综合机械化固体废弃物充填采煤技术,在开采资源的同时,既防治了突水、溃沙等重大灾害,又保护了稀缺的水资源,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团队积极拓展废弃矿井空间和资源的利用模式及其基础理论研究,开展废弃矿井地下空间的高效压缩空气储能基础理论研究、固体废弃物存储封堵材料密闭性能机理研究、地下水库构建与水资源调控关键技术研究,以及深部热储多场耦合模型与可采资源量评价方法等。

团队成员主持或参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3项等。

 

 

 

上一篇:不良地质体原位注浆改性与灾害控制团队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