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新型材料研究团队

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新型材料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21-06-15 浏览次数:

一、团队简介

团队名称:道桥结构健康监测与新型材料研究团队道桥结构施工和运营期间的健康监测是保障道路、桥梁交通安全可靠运营的重要手段,在道桥结构中应用新型材料也是提高道路、桥梁结构安全可靠性、防治工程病害的重要方法。以提高道桥结构安全和可靠性为目标,团队在东兆星教授的带领下,针对道路和桥梁中出现的病害问题,采用新型检测和监测方法对结构进行可靠性评估,对道路、桥梁中的新型材料开展研究,探索新型道路与桥梁结构形式,开展系统的研究工作。

团队的主要研究方向与内容为:(1)桥梁隧道结构健康监测与施工监控;(2)桥梁结构检测与可靠性评估;(3)新型桥梁结构与新材料;(4)道路新型材料与工程病害防治;(5)特殊土地区路基床结构及其动力稳定性理论与技术。团队骨干成员目前由1名教授、3名副教授和4名讲师组成,获得8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纵向课题及20余项横向研究课题资助,已在上述研究领域出版学术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5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学技术奖3项。

、团队学术带头人简介

 

东兆星,19667月生,河北石家庄市人。分别在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和校本部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现任道桥与地下工程系主任兼道桥与爆破工程实验室主任,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方向博士生导师。2004年在英国Birmingham大学进修。主持完成30多项科研课题,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项,厅局级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篇;获准专利9项;主编 “十一五”、“十二五” 国家级规划教材和全国高指委规划指定教材等4部,参编教材3部,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等教学类奖4项;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石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子课题及与企业合作项目多项。获中国矿业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和青年学术带头人等称号。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环保联合会能源环境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军训与兵种部专家、国家级注册高级爆破工程技术人员,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住建部和江苏省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评估专家。“爆炸与冲击”、“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中国矿业大学学报”、 “煤炭学报”等刊物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城市地下工程、岩石动力学与爆炸理论、桥梁与隧道动力稳定理论与技术等。

代表性成果:在大断面隧(巷)道快速掘进与支护技术、矿区沉陷区高速公路结构和改线、油气资源地震勘探震源激发理论等领域具有代表性成果。主编“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井巷工程》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爆破工程》,两部教材成为数十所高校的指定教材。

下一篇:不良地质体原位注浆改性与灾害控制团队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