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本科生教育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09 浏览次数:

各系所、各位同学:

为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构建以项目驱动为载体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尽早参与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社会实践等创新创业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工作实际,现决定开展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学院、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相关工作组,指定相关工作人员,负责组织项目的申报、遴选、报送、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等日常管理工作。要充分做好宣传和组织实施工作,积极创造各种条件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活动提供坚实保障,确保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实施成效。

二、项目类型与数量

1.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

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共100项,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创业实践项目、产学合作与联合基金项目四类。

①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创新训练项目90项,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项目启动时间为2018年4月。

②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创业训练项目9项,每项资助经费不超过2万元,研究周期为1年,项目启动时间为2018年4月。

③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具有较好创新基础或前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创业实践项目1项,资助经费10万元,研究周期为2年,项目启动时间为2018年4月。

④产学合作与联合基金项目。为推进产学合作育人,教育部组织了有关企业与高校共同实施产学合作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联合基金项目,高校可根据情况积极组织学生向企业申报(具体项目指南另行发布)。

2.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共200项,分为一般项目、指导项目和校企合作基金项目两类。

1一般项目。共20项,每项资助经费6000元,研究周期为1年,项目启动时间为2018年4月。

②指导项目。共180项,每项资助经费3000元,研究周期为1年,项目启动时间为2018年4月。其中4项由低碳能源研究院立项资助,学生根据其提供的《项目申报指南》自主申报。

3校企合作基金项目。鼓励学院、科研团队与企业合作设立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校企合作基金项目,鼓励企业自主立项并资助高校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产业发展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校企合作项目在坚持质量为先的前提下不设限额,在“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上提交备案。

3.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

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共700项,分为自拟项目和优秀毕设培育项目两类。

①自拟项目。由学生自行联系指导教师,双方共同确定题目申报。自拟项目588项,每项资助经费1200元,研究周期为1年,项目启动时间为2018年4月。

②优秀毕设培育项目。由本科生个人,在导师指导下,开展项目研究。主要目的是以项目为载体,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在科研选题、调查研究、实验设计、综合分析、数据处理、文字表达、中外文献检索与阅读等方面的能力,提高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提升学生的科学研究水平。优秀毕设培育项目112项,每项资助经费1500元,研究周期为1年,项目启动时间为2018年4月。

三、申报条件

1.项目申请人

项目申请人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创新团队(不超过5人,优秀毕设培育项目只能为1人),鼓励学生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团队。项目主持人为1-2人,必须为我校在籍本科生,品学兼优,具有良好的科研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

2.项目指导教师

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具备良好的科研素质和较高的参与热情。校企合作基金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的指导教师实行校内和校外“双导师”制。

3.限制条件

①每个学生本次只能参与申报一个项目,毕业之前必须完成项目结题验收工作。以往有立项未结题的不得再次申报(2018年5月可达到结题条件的除外),二次申报项目等级必须高于第一次立项等级(优秀毕设培育项目除外)。

②校级优秀毕设培育项目申请人须为2015级本科生(建筑学专业为2014级本科生)。

③学院校级项目的立项数量不得少于省级项目立项数量的3倍。

④项目参与学生发表论文的排名必须为前二,专利证书的发明人或设计人排名必须为前二,专利权人必须为“中国矿业大学”。

⑤已有其他经费资助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四、选题要求

1.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不限学科专业,可根据学生兴趣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题。选题范围为:有关教师科研与技术开发(服务)课题中的子项目;开放实验室、实训或实习基地中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与训练项目;发明、创作、设计等制作项目;专业性研究及创新项目,创业计划与职业规划创新项目;社会调查项目;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等。优秀毕设培育项目原则上要与学生后期的毕业设计(论文)研究方向一致。

2.大创中心和低碳能源研究院负责的项目,选题要求请参照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5-1及附件5-2。

五、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

各学院根据学校分配的各级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数量和资助额度(附件1),组织本院学生积极申报。具体安排和要求如下:

1.学生必须于3月23日(周五)前根据项目所在单位将申报书(附件2)报送至相应的学院教学办公室、院团委、低碳能源研究院或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申报书(命名:项目级别+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发送至相应邮箱。并请项目主持人提前准备好时长为5分钟的答辩PPT,根据申报项目类型留意各单位的通知。

低碳能源研究院,地址:文昌校区北门科技园高技术中心B座429室,邮箱:lcei@cumt.edu.cn。

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地址:大学生创新教育基地(博物馆西厅一层),邮箱:itccx@cumt.edu.cn。

2.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

学院团委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申报材料,请于3月23日中午12点前将项目申报书(附件3,一式一份)和汇总表(附件5,一式一份)送至学院团委办公室(力建楼A209),电子版发送至2812740582@qq.com ,邮件标题注明(命名:项目级别+项目类型+负责人姓名)。

3.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遴选

各学院教学办公室负责汇总和评审本学院的创新训练项目,低碳能源研究院负责汇总和评审其资助的创新训练项目,大创中心负责汇总和评审其承担的创新训练项目及科研平台承担的创新训练项目。

3月23日(周五)前,请各位同学将申报书纸质版(一式一份)送到土木学院教学办公室(力建楼A211,史老师处),申报书和汇总表(附件4)的电子版发送至sdzzu@126.com,(命名:项目级别+项目类型+负责人姓名)。

3月30日(周五)前,学院完成对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评审,并将各类项目汇总表(一式一份)排序后报送至大学生创新教育基地。

4.4月2日-5日,学校公示立项结果。

5.4月5日前,各学院组织立项学生登录“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在线填报国家级、校级项目、省级项目,并提交项目申报资料。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平台(网址:http://202.119.207.33/cxxl/)学生登录用户名和初始密码为学生学号;教师的用户名和初始密码为教师工号,操作流程见附件6

6. 4月7日前,指导教师及学院在我校“大学生创新训练管理系统”中完成项目审核。

7. 4月15日前,教务部在系统中完成所有项目审核。并将立项项目报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审批备案,项目开始执行。

请各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做好2018年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申报工作。切实加强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充分做好宣传发动和组织实施工作。学院的项目实施情况和督导专家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指标分配的重要参考因素。

请立项后的项目主持人及时加入相应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QQ交流群,方便大家接收通知,进行交流。国家级项目QQ群:460979279,省级项目QQ群:691235421,校级项目QQ群:488622855。

附件1:2018年各类项目立项名额和资助经费分配表.xlsx

附件2:中国矿业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申报表.doc

附件3:国家级大学生创业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4:项目汇总表.xls

附件5-1: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2018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申报指南.docx

附件5-2:低碳能源研究院省级创新训练项目申报指南.doc

附件6:项目管理系统操作流程.doc

教学办公室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8年3月9日

上一篇:关于2017-2018-2学期通识教育(素质教育)网络课程学习及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做好2018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