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邀请谢守祥教授为2022级学生做生涯规划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27 浏览次数:

undefined

讲座现场

undefined

讲座现场

undefined

讲座现场

11月24日,我院邀请到了管理学院谢守祥教授在博2-C302、博2-C301为2022级学生做大学生生涯规划讲座,此次讲座由2022级辅导员朱宁老师主持,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共计519人参加讲座。

谢教授首先通过“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这样的人”这一话题引出同学们对生涯规划的思考。接着,谢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进入大学之前的人生,从个人职业发展的角度详细解读了人生价值曲线,概括了毕业后的方向和大学生对社会认知产生的困惑及形成原因,教育同学们要设计好自己的人生曲线。他提醒大家要杜绝浮躁心态和外界诱惑,不要沉溺在手机世界里,要静下心思考如何度过大学生涯,将未来抓在手中。

随后,谢教授分析了大学生的人生短板与职业赋能,条理清晰地讲述了大学生自身需要面对的宁静致远、包容与接受等5方面问题及应对措施,概括了当代大学生对人性把握不当、心口行一致性较差等需要反思和改进的不当认知,列举了行为模式不利他、言语表达能力不强等一些典型职业短板现象,向同学们提出建议:要将时间和精力集中在“职业发展价值点”上,不消沉、不抱怨、不迷茫、不攀比,优先保障专业基础与学习,做到学好学精。

最后,在简述矿大本科生涯发展计划后,谢教授为同学们解答了如何解决困惑与短板、利用行动创造价值:首先对个人、社会和专业要有充分的基本认知;其次要加强个人修养,加强沟通能力和行为控制力,切实做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做一个懂礼仪的人;最后要坚守法律底线,遵循社会公德,不越纪不投机。讲座以谢教授对学生独立成长、在历练中感悟人生的祝福而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有效消除了对自己专业前景的迷惑感,有利于明确未来的奋斗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我院向来重视新生的大学生涯规划工作,旨在帮助新生解决大学生涯目标不明确、规划不科学、对大学生活感到迷茫等问题。相信通过此次生涯规划讲座,每位2022级学生都会有所收获,科学研判自身状况,为自身制定合理的、切实可行的大学生涯规划。


新闻来源:王淋

摄影:王淋

责任编辑:张琳

审核:李智

上一篇:道桥系举办老教师荣休座谈会

下一篇:学院11个项目荣获2022年校级教学成果奖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