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22-11-11 浏览次数:

——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来我院讲学

李先庭教授作报告

会议现场

腾讯会议

2022年11月09日下午,在学院楼A220会议室,举办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6期)报告会,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杨圣奇教授、建环系高蓬辉教授等60余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参会交流,报告会由杨圣奇教授、高蓬辉教授共同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李先庭教授作题为《低碳供热空调技术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李先庭教授从”双碳”背景下的节能降碳技术入手,介绍了冷热负荷分级定品质的新概念,针对非均匀环境调控,提出将负荷数量与品质相结合的思路,从而针对当前空调系统,提出多末端的先进理念,减少了机械制冷制热的功耗,推动建筑领域“双碳”战略目标的达成。同时,李先庭教授还对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成长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指导。报告会现场交流活跃,氛围浓厚。

通过本次报告会,学院广大师生不仅享受了一场高度深度兼备的学术盛宴,而且开阔了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

附李先庭教授简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茅以升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高等学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评估委主任。同时,担任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制冷学会E2专业委员会委员,全国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等。

李先庭教授是国内最早开展室内空气环境数值模拟、冰蓄冷设备和系统研究的专家,同时也是国内系统开展变排量压缩机汽车空调系统的专家,其相关研究一直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密切关注和称赞。李先庭教授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奥运村“三大理念”展示中心低能耗建筑示范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等课题多项,主编或参编著作8部,发表科研论文4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70余项,获科研奖励10余项。


新闻来源:高蓬辉 金珈印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土木工程专业开展线上考查

下一篇:学院举办学术沙龙(第40期)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