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力学系召开“2020版培养方案及课程质量标准优化”教育思想专题讨论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undefined

undefined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实施学校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迎接新一轮本科教育审核评估,2022年9月29日下午,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召开“2020版培养方案及课程质量标准优化”教育思想专题讨论。此次讨论会是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在线上召开,工程力学专业共32位教师参与,院党委书记马占国教授、教学督导专家郑西贵教授参会并进行指导。会议由力学系教学副主任董纪伟老师主持。

首先,董老师对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相关政策和具体任务进行了详细解读;然后,汇报了目前工程力学专业2020版培养方案和课程质量标准的执行情况。接着,全系教师针对培养方案、课程质量标准和专业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工程力学原专业负责人、教学督导专家殷祥超教授从课程内涵建设、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工程力学专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要求。他指出,课程内容的改革是工程力学一流专业建设的突破点。目前专业课的教学存在“偏理论、轻实践”的现象,教师应结合科研和工程实例,在课程内容建设方面多下功夫,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

赵玉成教授从专业定位、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等方面对未来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指出培养方案制定时应考虑学生环节,通过座谈活动搜集学生对培养方案的建议。

严圣平教授指出了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在课程时间安排、选拔机制和教学模式上存在的问题,建议选拔优秀学生成立力学拔尖班,不同层次班级采用不同教学模式,并尽量给指导竞赛的老师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更好的待遇,以提升竞赛成绩。

沈晓明老师和彭维红老师分别针对专业课《结构分析程序》和《流体力学》,指出课程在时间安排、学时分配和实践环节设置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建议培养方案中应设置贴合专业方向和工程应用的相关课程,以提升学生对专业知识应用及就业前景的认知。钟卫平老师分享了大连理工大学的相关特色课程,可供未来专业课程优化提供参考。

最后,马占国书记从课程内涵建设、工程教育认证、科教融合、一流课程和优秀教材、国际化教育、课程思政和重大成果培育方面提出了专业教学的改革方向。他指出:工程力学专业人才培养应以新时代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优秀品质;应围绕“深地、深海、深空”的国家重大战略,建设具有工程特色的课程教学资源,培养应用创新性人才;应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升课程教学质量,培育优秀教学成果。


新闻来源:力学系董纪伟

责任编辑:孟燕

审核:马占国

上一篇:学院马占国书记为2022级新生讲授思政课

下一篇:学院邀请吕恒林教授作土木工程专业认知教育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