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我院“6052”暑期社会实践团佛山分团赴紫南村开展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09 浏览次数:

实践活动现场

实践活动现场

实践活动现场

为弘扬红色文化与“五老”精神文化了解佛山当地特色文化2022720日,6052暑期社会实践团佛山分团成员前往紫南村先后进行了采访老教师、参观村史馆以及义教的活动。

首先,实践团成员分别对刘瑞妹、谭结好、毛玉珍三位已退休的小学老教师进行采访。通过采访,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三位教师在教学条件较为艰苦的环境下开展教学活动的的故事,对她们遇暴雨时经常要亲自护送学生回家,天气热时就在树荫下教学等感触颇深。三位老教师对当地丰富的社区活动以及给予退休老教师的优厚待遇非常满意。当问及她们对教学有何独特见解时,她们表示:“要在教育中渗透心理品质的培养。接着,实践团成员前往紫南村村史馆参观。紫南村村史馆包括村史馆、佛山好人馆和广府家训馆三部分在参观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紫南村当地丰厚的历史文化;认识到鼓励全社会积善成德、明德惟馨可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感受到了良好家风家训的对于后世后代的教化作用最后,实践团成员来到当地学校为学生讲解了《了解姓名文化》这一课程在讲解过程中突出了佛山当地的姓名文化特色。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实践团在共建共享的基础上构建文化发掘、实践教学、走访调研的三协同,实现高校人才与地方需求的优势互补,在引导大学生为构架五老精神和青少年之间的桥梁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





新闻来源:徐火超 谢剑勇

摄影:徐火超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审核:李智

上一篇:烈士光辉照我心——我院“矿大土木”社会实践团赴邹平黄山烈士陵园参观学习

下一篇:我院“返家乡”社会实践团小分队开展农村户厕调研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