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赤羽迎风翔,环保翠意生——我院“红色翅膀迎风翔”环保宣传队开展环保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

活动现场

合影

为推广生态文明理念,让更多人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当中来,我院红色翅膀迎风翔环保宣传队在暑期社会实践中通过拍摄环保主题短视频等方式开展环保宣传工作,持续产出环保宣传精品。

810日,“红色翅膀迎风翔”环保宣传队举办第二次线上集体会议,对第一阶段的实践工作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吸取经验、发展优势,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团队第二阶段工作部署,正式开启了第二阶段的实践任务。会议中,团队对编写的十余份原创视频脚本进行优中选优,筛选出五个脚本进行拍摄,以达到“逢拍必精”的产出效果和工作效率。接着,团队813日在沈阳市沈河区开展了第二次视频集中拍摄活动。本次拍摄的剧本涉及环境污染、垃圾分类、珍稀动物保护等主题,内容广泛从大家身边的空气质量到野生动物保护,从干湿垃圾的分类到不同人眼中的环保人士,红色翅膀迎风翔环保宣传队将科学知识和环保常识嫁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趋向生活化的表演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向观众宣传环保理念。在道具准备上,团队为避免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用队员们已有物品代替部分道具,其余道具均由队员们使用环保材料手工制作,有助于践行环保理念、减小环境压力。在语言选用上,团队经探讨后决定在视频中采用大多数成员所擅长的东北方言,这既增加了视频的趣味性,又起到了推广家乡文化的作用。

此外,“红色翅膀迎风翔”环保宣传队成员还自愿参加了沈阳市于洪区中元节文明祭祀志愿活动,队员们身穿红色马甲在街头劝阻市民焚烧纸钱。这一活动作为支线内容,有助于将社会实践落于实处。线上的环保视频宣传与线下的视频拍摄、文明祭祀志愿活动等相结合,形成了实践队伍较为全面的社会实践工作安排,达到了环保宣传和反馈家乡的双重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让生态环保思想成为社会生活中的主流文化”,大学生正是推动其成为现实的重要力量。同享环保宣传视频、共促生态文明建设,“红色翅膀迎风翔”环保宣传队在本次社会实践中做出了实际行动。



新闻来源:董星束 杨艺 谢剑勇

摄影:“红色翅膀迎风翔”环保宣传队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审核:李智

上一篇:力土学院暑期实践团前往濮塘烈士纪念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我院“学乡村之变,感党之伟力”实践团采访老党员周春才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