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我院“红途话构”实践团前往辽沈战役纪念馆开展实践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

为了学习红色文化、感悟革命精神,进一步了解辽沈战役,2022年8月5日,我院“红途话构”实践团秉持着“聆听历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的态度迈进了辽沈战役纪念馆的馆门。

图为“红途话构”实践团在纪念馆前合照

步入辽沈战役纪念馆,馆区内松柏挺秀、绿草如茵、环境幽雅而肃穆。贯穿南北的中轴线,将门、塔、馆主体建筑联成一体,穿过胜利之门,首先映入实践团眼帘的是高16米的“辽沈战役纪念塔”。拾阶而上,104级台阶,象征着辽沈战役中先烈们付诸鲜血只为祖国得到解放的那52个昼夜。实践团成员们明白,缔造新中国的第一战役、胜利之役、决胜之役就在这里,而新中国从这里迈出了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图为“红途话构”实践团成员瞻仰辽沈战役纪念塔

纪念馆内分为四个分馆:战史馆、支前馆、英烈馆和全景画馆。踏入战史馆,在这里,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东北解放战争的历史进程,看到了陈列在馆内的枪炮炸弹以及生活用品等,展柜中的一件件物品仿佛都在述说着一个个梦想,一桩桩振奋而又温暖故事。其中给实践团成员留下最深印象的是被子弹打成千疮百孔的塔山英雄树。尽管千疮百孔,仍然屹立不倒的样子令实践团成员备受震撼。移步到支前馆,这里介绍了在战争时期,后方老百姓支援前线的物品,有独轮车、担架、小缸、铁叉、扁担等等,在每一件物品中实践团成员无一不看见了军民的鱼水情深。而当实践团成员在英烈馆看到了东北解放战役中牺牲的英雄们,锦州战争中牺牲的马云飞、梁士英,在解放河北隆化中学战斗中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等等的故事后,他们所有的热血全部转化成了钦佩与敬仰之情,在去往全景画馆的路上不禁连连感叹!

图为辽沈战役纪念馆英烈图像

实践团之后参观的便是著名的全景画馆,在这里,绘画、塑形、灯光、音响等多种艺术形式生动地再现了辽沈战役的关键性战役--攻克锦州。站在全景画馆里,实践团成员听到轰隆隆的枪炮声、爆炸声、还有战士们的呐喊声,天边映衬着冲天的火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扑面而来,那种不怕牺牲,勇于战斗的精神使实践团成员深受感染,仿佛跨越了时空,又走进了半个世纪前那场壮烈的战争。

图为辽沈战役纪念馆全景画馆

最后,实践团成员去瞻仰了梁士英、张士毅两位烈士的陵墓。作为辽沈战役中殉职的两位知名英烈,在他们的墓前有一颗青松象征着他们坚强不屈,舍生取义的精神,实践团成员也从他们的故事中看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忠于国家、报效国家的爱国之情和不怕艰险、勇于攀登的奋斗精神。

图为“红途话构”实践团成员在墓前默哀

在感受东北解放时期的艰苦岁月,追忆先烈们英雄事迹的同时,实践团成员们不禁感慨今日生活的幸福与来之不易,他们也表示,必须牢记过去、铭记历史,从自身做起,为社会树立良好的榜样,不断完善自身,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


新闻来源:王嘉宁 郭家辰 程浩明 黄宇鹏

摄影:郭家辰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审核:李智

上一篇:烽火燃茅山·声威震金陵——我院“矿大金陵红色实践团”赴南京红色李巷开展实践活动

下一篇:我院“向党看齐队”社会实践团赴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开展社会实践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