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浩然正气,英烈千古——我院“时代弄潮分队”实践团赴浙江实践学习

发布时间:2022-08-14 浏览次数:


实践团成员实践学习现场

实践团成员实践学习现场

实践团成员实践学习现场

实践团成员实践学习现场

为深入学习理解五四精神,进一步发扬红色文化, 2022年暑期,我院“时代弄潮分队”实践团赴浙江省衢州市、东阳市与金华市进行实践学习,以自身实践学习践行红色精神与文化。

首先,实践团成员来到浙江省衢州市,在主团队精神的指导下于衢州市探寻红色之火,重走革命路,重温革命史。实践团成员参观了于1998年建立的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馆内竖立了一块铭记牌,控诉当年日军的罪恶行径,警示着人们勿忘国耻,以史为镜。团队还来到了浙江省东阳市的东阳市革命烈士陵园,实践团成员在当地讲解人的叙述中了解红色精神的深刻内涵,在与当地人相处的日常中体会红色文化在现实生活中对人们日常生活的真实意义。最后,实践团成员动身前往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的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并在此进行了深刻的思想学习,与展馆工作人员一起体悟红色精神。

在浙江实践学习调研期间,实践团成员也进行了实地采访,在与当地革命故事传承者的交谈中,实践团成员收获颇多。在衢州市,实践团成员采访了党龄15年的胡先生,胡先生说,“所有精神都是与时俱进的,因为每个年代的国情是不一样的,而且现在社会发展速度很快,如果不在之前的基础上赋予新的精神内涵的话,就没有办法保证先进性”。在东阳市,实践团成员有幸受到一位当地人的邀请作客,在交流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东阳革命烈士陵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东阳人的红色基因,当地人对于革命先辈们的尊敬与爱戴,深深印在了脑海中,直到现在,烈士们的英勇奋斗还是深深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生活在东阳的人们。在金华市,优秀工作代表接受了实践团成员的采访,就五四精神相关问题,她表示,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虽然很多人不会放下当前正在做的事情来系统地了解五四精神,但五四精神却时刻铭记于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中,不论是老一代还是年轻一代的人,都秉承着爱国之心共同促进国家的进步,不自觉地将之赋予实践。

通过本次实践,实践团成员对五四精神等红色精神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并决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带动周围同学及家人朋友,为传承红色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新闻来源:张欣瑶 余露

摄影:张欣瑶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韦胜怀

审核:李智

上一篇:力土学院处州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浙江丽水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下一篇:回望革命历史,传扬红色文化——我院“红色循迹青年团”分团队成员返乡开展社会实践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