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学院积极组织参与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项活动“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2-08-10 浏览次数:

一起阅读

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展体育锻炼

一起红色寻访

一起云课堂(简单绘画课)

介绍校园文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促进大学生和中小学生在交流互动过程中共同成长,学院积极组织参与了由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主办的全国大学生2022年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活动于7月下旬正式启动。

认真策划筹备积极组织动员

7月初,结合主办方活动安排,学院积极开展组织筹备工作,组建了执行团队,确定了团队指导老师、志愿者领队以及活动宣传专员。活动一经发布,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报名工作顺利完成,随后确定了人员分组情况。经过多方努力,最终形成了一支涵盖5个小组,由来自学院不同班级、不同专业的107名素质优良、真诚奉献、积极热情的青年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7月下旬,各个小组内部陆续召开了动员大会,明晰了工作安排、活动内容、注意事项等相关事宜,宣布“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活动正式启动。在配对工作完成之后,志愿者们通过多种方式与对接的中小学生取得联系,结合活动安排有序开展本次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志愿活动。

活动丰富多样,促进共同成长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方面,大学生志愿者与中小学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参加线上活动。线下方面,鼓励大学生志愿者“返家乡”就近就便参加实践活动,动员当地的中小学生参与。活动具体内容丰富多样,主要包括四个基础项“一起快乐阅读”“一起健康运动”“一起红色寻访”“一起开展云课堂”以及一个加分项“结合高校特色开展活动”。围绕这几个内容,志愿者们需要与中小学生密切交流沟通,制定阅读计划,分享读书心得;一起运动打卡,强身心健体魄;寻访家乡红色资源,讲述家乡红色故事;选择感兴趣的云课堂,学习知识汲取智慧;立足高校特色,开展特色活动等。志愿者们将通过“云陪伴”的方式丰富乡村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为青少年了解广阔多彩的世界提供更多的视角和渠道,同时也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添上更有温度的一笔。伴随着本次志愿活动的开展,乡村儿童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下不断成长,大学生志愿者们也在交流沟通、实践总结过程中获得历练,体现了共同成长的活动主题。

共振时代频率展现青年担当

本次志愿活动不仅能够促进青年大学生与中小学生共同成长,还有助于推动乡村振兴,展现了我院大学生积极奉献,勇于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乡村振兴,教育先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实现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振兴乡村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是教育的职责和使命。本次云支教的对象来自山西省乡村,教育资源较为欠缺,教育水平相对落后,云支教活动的开展能为改善这一局面带来一定帮助。本次志愿活动既是一次陪伴式、互动式、网络化、个性化的立德树人学习实践活动,也是一次校内教育与校外教育、社区教育之间互通衔接的学习体验活动。在大学生志愿者的陪伴下,乡村儿童拓宽了学习渠道,丰富了学习体验,有助于改善教育发展不平衡的局面,进而为乡村振兴赋能。

活动自开展以来,已经取得了不少阶段性成果。大学生志愿者与乡村儿童一起学习,一起运动,一起成长,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实践团队也将继续恪守初心使命,结合活动主题开展更多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与乡村儿童共同度过这个有意义的假期。





新闻来源:谢剑勇

摄影:“一起云支教,携手创未来”实践团队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韦胜怀

审核:李智

上一篇:力土学院6052暑期社会实践团郴州分团赴湘南起义纪念馆开展调研

下一篇:我院“三晋地区”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塞北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