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中国矿业大学“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团赴宝塔山等地参观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29 浏览次数: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宝塔山脚下参加出征仪式现场

图为实践团成员重温入党誓词

图为实践团成员在刘伯承旧居前听讲现场

图为实践团成员学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

7月26日,中国矿业大学“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宝塔山、凤凰山麓旧址、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切身体会革命前辈们的奋斗精神。

延安宝塔是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上午,在宝塔山脚下,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2022年全国大学生延安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出征仪式拉开帷幕。陕西省委二级巡视员王军民发表演讲,希望广大青年端正态度,虚心学习,把握机会,求真务实,积极参与活动,争取满载而归。

仪式过后,实践团同其他高校团队一道,徒步攀登宝塔山。半小时左右的攀爬,到塔前实践团成员已汗湿全身。宝塔塔身宏伟斑驳,塔旁亭子下铜钟古朴厚重,积淀着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全体实践团党员、预备党员在贵求是学院学生毛永柱同志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再次坚定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的绝对自信,筑牢信仰之基。

下午,在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实践团成员依次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同志等领导人旧居。尤其在毛泽东旧居的书桌前,当听到毛主席“写《论持久战》时棉鞋被炭火烤着了,如果不是棉鞋烧疼了脚,他还不知道自己的鞋子已经起火”的事迹时,实践团成员既崇敬,又惭愧,崇敬的是毛主席为民族大业挺身而出、夜以继日写书的执着与冲劲,惭愧的是在日常学习中遇到难题就查答案、找捷径的心思。随后,实践团成员走进纪念白求恩图片展厅,深感于这位加拿大共产党人在中国为伤员做手术、编写教材、培训医务人员、因医务工作意外不幸离世故事,学习如何在生活的点滴中去努力做一位高尚的、纯粹的、有道德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益于人民的人。

离开凤凰山麓革命旧址,在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对当时“认字就在书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的学习盛况印象深刻。一个展览板上写道:85年前,学员们在保安以石洞为教室,石壁作黑板,石块石条做桌椅,开始了大学的学习生活。展墙上陈旧的照片,展柜中泛黄的书籍,默默向实践团成员讲述着抗大的发展史。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在当时烽火连天的年代,抗大把八路军、新四军的游击队变为正规军,把正规军变为抗日铁军,走出7位元帅,八位大将。如此丰功伟绩,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有志青年前仆后继“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走出抗日军队大学旧址,全体实践团成员围成半圆,学唱《抗日军政大学校歌》,虽腔调不算标准,却充满着青春之气、自信之气!

“打断骨头连着筋,扒了皮肉还有心,只要还有一口气,爬也爬到延安城。”延安,是无数热血青年和爱国人士向往的地方。实践团成员接受延安精神洗礼,在朴素的窑洞里探寻延安精神,增长自身才干也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闻来源:张理晴 朱雨斌 谢剑勇

摄影:王冠尧

责任编辑:张琳 李亮

审核:李智

上一篇:中国矿业大学筑梦爱心公益支教团暑期支教顺利结束

下一篇:中国矿业大学“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团:走进南泥湾,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