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中国矿业大学“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团:走进南泥湾,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

追寻红色记忆,青春走进基层,争做时代新人。7月24-25日,中国矿业大学“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暑期社会实践团在延安市南泥湾镇开展学习调研活动。依托当地红色教育资源,探寻南泥湾精神,调研在南泥湾精神指引下,当地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奋进历程。

图为实践团在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合影

探寻南泥湾精神,感受革命光辉岁月

“陕北的好江南,鲜花开满山……”走进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那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南泥湾》便开始在耳边回响。纪念馆中,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农具,一张张奖状,见证了359旅挖窑洞、垦荒地、发展生产、建设家园的丰功伟绩。幸福渠的挖通,光华农场、大众合作社的办,伴随各种实业的兴起,南泥湾从昔时“烂泥湾”转变成陕北“好江南”。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在以南泥湾为代表的陕甘宁地区大生产运动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带头参加生产,与百姓同吃穿共劳动,极大地鼓舞了陕甘宁边区人民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南泥湾大生产纪念馆

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的巨大时代影响力,正如朱德同志所言,一起动手真正是抗战建国的好方法!陕甘宁边区大生产运动是中国共产党人与人民群众团结一致、休戚与共、自力更生的一曲激昂赞歌。而大生产运动所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成为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精神动力之一,在时代发展的脉搏中有力跳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为了美好生活而不懈奋斗。

追寻红色记忆,感受激昂革命岁月

党在延安的十三年,是艰苦奋斗、坚定信仰的十三年。诸多的红色教育地点,向我们无声诉说着那段艰辛但又慷慨激昂的历史。在象鼻子湾雪地讲话旧址,实践团成员重温毛泽东同志的演说,“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它将载入史册。”讲解员《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歌声浸润每一位实践团成员的心,实践团成员感慨道,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担当,这就是人民军队!在延安炮兵学校旧址,一辆辆退役的坦克、榴弹炮、装甲车,一杆杆先进的的枪械,一柄柄农用的锄头,无不令实践团成员热血沸腾,“一支枪,能打仗,一把锄,能开荒,打仗消灭敌人,开荒充盈粮仓!

图为实践团在雪地讲话旧址参观学习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炮兵学校旧址

青春走进基层,探寻脱贫攻坚故事

实践团乘坐大巴车来到南泥湾马坊村,一下车便被马坊村干净整洁的巷道、整齐划一的房屋、独具一格的新式窑洞所深深吸引,当年贫穷落后的景象已经一去不复返。村庄帮扶企业的负责人向实践团讲述了村庄的建设历程,并带领实践团到马坊村村史馆进行参观学习。在参观与交流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经过当地政府、人民、企业的共同努力,马坊村的基础公共设施基本能够满足村民生活需求,而企业帮扶的乡村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村庄中设备齐全的幼儿园高端典雅的乡村酒店传统与现代交汇的精酿坊、接待游客的会客大平台仿佛诉说着这里脱贫致富的壮丽故事。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马坊村村史馆

参观过后,实践团到村民家中走访调研。一位村民邀请调研组参观了她的两层独栋小别墅参观,一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满面笑容地向调研组讲述了马坊村这几年间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位大叔向实践团成员展示了他的全家福照片。与村民的交流中,实践团成员真切地感受到了村民们饱满积极的的精神面貌,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卓越成果。

图为实践团成员到村民家中进行走访调研

调研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南泥湾大生产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新时代“大生产”运动在南泥湾这片土地上每天都在上演。在甘泉县道镇乔庄村实践团成员采访了村干部,就乡村建设情况进行了解。实践团了解到,近年来在国家乡村振兴宏观政策和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下,乔庄村经济发展逐渐转型,由单一的农业生产向农业生产与旅游开发相结合的经济模式转变。村里建起了观光水稻种植基地、豆腐制作体验基地等,经济状况越来越好,人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同时,村里十分重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保护环境,同时利用美丽的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实现了可持续发展。实践调研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到农田学习农业技术,调研农业发展;到豆腐坊动手体验豆腐制作方法,品尝自己制作的豆腐豆浆;到生态旅游区参观,感受乡村的美丽景色经过实践,团队成员对于延安革命老区的乡村建设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国家乡村振兴政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村支书进行交流

图为实践团成员体验豆腐制作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力量源泉。走进延安,探寻南泥湾精神,观察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对于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爱党爱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践学习为契机,弘扬延安精神和南泥湾精神,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青春誓言,脚踏实地,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新闻来源:李浩宇 张泽杨

摄影:朱雨斌

责任编辑:张琳 李亮

审核:李智

上一篇:中国矿业大学“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团赴宝塔山等地参观调研

下一篇: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仲侯颐个人实践团赴绵竹开展调研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