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专题教育

两学一做

狠抓三风建设,培养一流人才

发布时间:2017-02-28 浏览次数:

--我院代表团在校八届三次教代会闭幕式发言材料

干部的作风、教师的教风、学生的学风建设,既是一个学校办学理念、办学风格、办学氛围的体现,更是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障。

一、党风和干部作风示范引领,倡导实干争优理念

一个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从某种意义上讲,主要取决于学校党风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我们认为应从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党风廉政、真抓实干3个方面树党风,抓作风。一是补钙壮骨,提高政治能力。领导干部要坚持学习不断线,要能够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以我院为例,学院党委坚持每月召开中心组学习讨论会、党委扩大会、党支部书记学习例会,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二是手握戒尺,加强干部自律。领导干部应秉承2个“凡是”的原则,即凡是要求党员、基层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做的,自己必须首先不做。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才能带动单位的风清气正,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认可。以我院为例,多年来,我们坚持要院领班子成员坚决做到4个“决不”:即决不参加无关的接待和宴请;决不因私公款用车、出差和花学院一分钱;杜绝一切不正之风,一律谢绝家长学生到家里拜访,决不收受学生(家长)一分钱(礼品);决不和教师争抢科研项目和其他资源。多年来,班子成员无一人违反。三是率先垂范,亲自抓、亲自管。领导干部要积极开展调研,深入系所、宿舍、教室,在深入了解单位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倾听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基础上,要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意识,建立健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同时领导干部带头领任务,抓落实,形成“工作调研计划布置专题研讨督查问题整改总结汇报”的工作机制。

二、关爱与培养双轮驱动,落实拼搏创新教风

我们认为应围绕如何让教师“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3个方面加强教风建设。一是通过教育关爱,让教师想干事。多措并举引导青年教师了解职业道德规范的内涵和要求,树立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的正确观念,提高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各级工会应通过开展丰富的文体活动,改善工作环境和活动条件,关心关爱教师的生老病死,传递温暖等方式,使教师的向心力和归属业不断增强,只有这样,教师才愿意在教学科研上接受更大的挑战。以我院为例,2017年,我们利用二层大厅,开辟的师生交流区,设置茶水间,书刊亭,让广大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学院家的氛围。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供资源,让教师能做事。依托国家、省校级等各类工程,教师通过参加各类工程项目,让想干事的有事做,同时修订完善教师聘任、考核、职称晋升等政策,通过政策导向,让有事做的教师能做事。以我院为例,2017年,我们协调资金150万,设置4类项目,即国际推进工程、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建设项目、预研基金项目、本科教学争创一流项目,推动没有教学、科研项目或处于断奶期的青年教师快速进入发展通道。三是凸显团队和老教师传帮带的作用,让教师做成事。应注重团队建设和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让青年教师在团队中和老教师的帮扶下,尽快转换角色、快速成长,成为教育教学科研的排头兵。以我们学院为例,学院积极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做好新进教师与团队的牵线搭桥,确保新教师快速融入教学科研团队,要求老教师从师德传承、教学经验传授、教学技巧提升、教学质量把控、教学研究指导、科研方向掌控、项目的申报指导、科研成果凝练等全方位帮助、支持青年教师。

三、教育管理与服务并重,践行好学力行学风

学风应以“营造浓郁学风,培养一流学生”为目标,通过构建立体化培养体系、打造成长导航平台,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打造好学力行学风。一是优化体制机制,构建立体化学生质量培养体系。应构建了全员全方位的工作体制机制,应从学工到教务、从学院到家庭、从课内到课外、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多途径地促进学风建设,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形成了“党政领导和任课教师主动、辅导员和班主任牵动、教辅行政人员促动、党员和学生骨干拉动、学生自觉行动”的良好局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二是完善并落实制度文件,打造学生成长导航平台。将加强课堂出勤、治理低头族、学业预警干预等措施形成制度化,打造课外科技创新平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造理想信念教育平台,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搭建实践成长服务平台、职业规划指导平台、心理辅导与服务平台等,激励学生勇于应对挑战,建立自信,养成坚毅的意志品质,从而营造良好班风、舍风和学风。以我院为例,我们通过奖惩相结合的方式,学风近年来明显提高,两年来,学院党政顶住各方压力,严格执行学校的学籍处理,2015年处理降级退学学生65人,2016年处理45人,2017年,按照教学办的测算,数量将继续降低,通过这一措施,让学生知道,在土木学院学习靠浑水摸鱼是绝对行不通的;另一方面,学院协调资金,通过创建星级班集体、星级宿舍和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树立一批好学力行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对星级低的班级和个人,学院限期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下一评比中,判别整改效果。三是倡导文化育人,守护学生精神家园。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和网络宣传渠道传播学校、学院文化,弘扬学校和学院精神,增强学生对校、院、专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使学校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精神家园;依托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社团活动、创新训练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培养学生踏实认真、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优秀学生和集体的典型事迹,使学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

各位代表,2017年是学校的教学年,我院和深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教职工将以饱满的斗志,齐心协力推进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建设,继续扎实做好三风建设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保证将会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审核评估,让一流学生培养在学院落地生根。

上一篇:学院召开党员干部会议

下一篇:学院教代会执委会召开工作布置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