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专题教育

两学一做

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发布时间:2017-10-17 浏览次数:

1016日下午,学校在文昌校区网络大讲堂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吕恒林以“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题,介绍了学院的相关工作措施、成效和经验。全文内容如下:

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共有教职工党员148名,学生党员349名,设有10个教职工党支部和24个学生党支部。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不断强化政治责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心聚力,推进学院跨越式发展。

一、重谋划,做表率,抓好班子建设

学院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密切配合,精心谋划学院发展规划。结合学校“三个一流”目标,党政班子通过座谈会、走访、个别谈心等多种方式,深入一线倾听师生员工的呼声和愿望,提出“建设国际有重大影响、国内一流的学科,土木和力学进入全国前十”的目标,最广泛地凝心聚力,促进学院转型升级。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身体力行,以身作则,坚持做到“四个表率”和“四个决不”,即“做带头学习的表率,做开拓创新的表率,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做团结协助的表率”,“决不参加无关宴请;决不因私花学院一分钱;决不收受学生一分礼金;决不和教师争抢资源”。学院党委、党政班子和个人多次获得国家省部市和校级表彰,群众满意度均在95%以上。

二、育干部,筑阵地,抓牢支部建设

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强化骨干队伍建设。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全部做到党建、学术双带头,学生党支部书记都做到“两好三强”,即“思想品质好、学习成绩好、奉献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组织协调能力强”,充分展现了支部“领头羊”的风采,带领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积极探索创新党支部建设的方式方法,在抓实抓好本科生党支部建设的同时,院党委多次商讨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问题,针对研究生群体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实际,或横向按照年级设置,或纵向按照学科专业设置,或横纵向结合设置,并尝试以科研团队为单位设置党小组,率先成立研究生党员工作站,实现党员管理教育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进一步理顺了支部职责,提高了工作实效性,提振了支部的战斗力。

三、搭平台,树典型,抓实队伍建设

积极搭建党团共建、党员下宿舍、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平台,运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师生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教职工党员争做“三个率先”,率先成为教学能手、管理标兵和科研尖兵,学生党员争做“四星”(学习之星、自强之星、社会工作之星和科技创新之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全院师生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近几年,教师党员以不到70%的比例,取得了85%以上的教学科研成果,教师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近 50 项,学生在各类省级以上人文、科技竞赛中获奖 200 余项。

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在“青春小木”和“我是学生党员”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广泛宣传,比如情系学子、甘为人梯的师德楷模;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并获得一等奖历史性突破的学生党员;毕业后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学生党员等,都得到师生的广泛关注,在学院范围内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和热潮,起到了“以优良党风引领干部作风、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的作用。

今后,学院将进一步紧抓党建工作创新,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推进思政工作深入持续开展,为实现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目标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供思想保证和动力支持。

上一篇:学院党委积极组织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盛况

下一篇:学院机关党支部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