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安全工作

学院安全动态

创平安学院 迎建党百年——学院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21-06-30 浏览次数:

召开安全专题会议

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

开展宿舍安全检查

开展教师和学生工作室安全检查

开展气瓶安全专项检查

undefined

线上线下多渠道加强学生安全宣传教育

安全工作是学校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关系着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学院围绕“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的活动主题,全面落实学校“安全生产月”工作精神,学院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创平安学院 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和教育,对实验室、工作室、学生宿舍、气瓶等开展全面检查,加强学生防诈骗宣传教育等,着力提升全院师生安全素质,消除安全隐患,营造校园安全氛围。

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加强领导和组织。6月16日下午学院在A220召开安全专题会议,讨论部署学院“安全生产月”工作安排。党委书记高顶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关于加强安全措施,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及加强实验室安全等的重要文件精神,并对“安全生产月”工作开展进行全面部署。高书记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坚决做到“人到哪,空间在哪,安全生产责任就在哪”,通过开展“创平安学院 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

签署安全责任书,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学院与各系所党政负责人,系所与本单位教师,均签署了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师生工作室的安全责任和安全工作内容;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学院与党委副书记签署了安全责任书,同时各宿舍也签署了安全责任书;为加强机关安全工作,学院与机关各办公室签署安全责任书,明确了机关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学院与实验中心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实验中心与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签订了岗位职责,要求安全责任人按岗位要求开展安全工作。

消除气瓶安全隐患,开展气瓶安全专项检查。检查前,实验中心副主任钟卫平和学院安全员朱玉晓,对学院所有气瓶进行梳理,详细记录气瓶数量、种类、放置位置、使用情况、危险等级等。6月15日上午副院长周劲锋带队对全院气瓶进行了安全大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实验室内通风情况,气瓶动态使用及记录情况,气瓶质量和检测、保养情况,使用人员操作流程是否规范等。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安全责任人加强整改。

实验中心自查和学院抽查相结合,确保实验室安全。实验中心各实验室的安全责任人,在每日巡查过程中加强细节巡查,特别是对常见安全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如有发现,立即整改。实验中心副主任钟卫平每周巡查过程中,针对重点部位加强巡查频次,发现隐患及时通报安全责任人进行整改。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多次组队开展安全检查。6月19日下午副院长周劲锋带队对文昌校区的结构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6月25日上午副院长周劲锋带队对力土楼的土木实验室、建环实验室和工管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6月30日下午,院长马占国带队对深地国重结构实验室开展了安全检查。通过检查,绝大多数实验室安全管理到位,对于极少数有安全隐患的实验室,要求安全责任人按规定整改到位,确保安全无患。

加强学生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和宿舍安全检查,提高学生安全和防范意识。学院针对学生群体特点,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大力加强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防诈骗意识和能力。一是在学院学生宿舍楼宇周围悬挂防诈骗宣传横幅;二是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防诈骗学生宣传服务队经常性走进学生宿舍开展防诈骗宣传活动;三是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常态化推送学生防诈骗的安全提醒和防诈骗指南。学院学生人数众多,宿舍安全一直是学院关注的重点,“安全生产月”期间,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经常性走进学生宿舍,积极倾听学生建议和诉求,询问学生安全工作落实情况,着力消除宿舍安全隐患。

工作室是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办公、开展研究的地方,学院一直重视师生工作室的安全问题。6月29日上午,副院长杨圣奇、周劲锋带队对教师和研究生工作室进行了安全检查。现场检查中,发现多数师生工作室安全工作到位,少数工作室环境卫生较差,极少几个工作室存在安全隐患,对此要求安全责任人根据责任书签署内容,加强整改、消除隐患,确保教师和学生拥有安全的工作环境。

安全工作一直在路上,通过“创平安学院 迎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开展,学院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既形成了全院师生参与安全发展的良好氛围,也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平安的目标。

上一篇:力土学院开展紧急疏散逃生和消防灭火演练

下一篇:学院2021年清明节安全提醒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