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安全工作

校内发文

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5 浏览次数:

中矿大保字〔20203

各学院、部、处、室,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和省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决定开展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层层压紧压实安全责任,扎实开展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开展有声势、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促进校园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守住校园安全底线。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6月是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活动主题,61日至30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 述。各单位要安排专题学习,组织师生员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行业专家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课堂培训。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传统媒体、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根据安全工作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各单位要紧密结合《中国矿业大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中矿大〔20201号)中明确的工作重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专题活动。要针对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特点,加强火灾防控,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开展覆盖消防安全、实验室与危化品安全、用电及燃气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食品与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照单对号,限时整改,实现闭环管理。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尤其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力度,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报备《夏季火灾防控消防安全承诺书》(见附件)。广泛发动员工,开展“校园安全啄木鸟”“学校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活动,对学校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安全事故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开设“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各单位要广泛组织师生员工观看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听取安全生产领域专家学者、部门领导、学校安全负责人和一线员工针对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风险管控、应急处置等内容进行的云授课。围绕复学复课、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辅导传授安全技能,交流心得体会,切实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当天,各单位要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及志愿者的作用,在学校内设置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品,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现场的咨询讲解服务。要注重将安全生产宣传内容与数字媒体平台进行融合,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手机APP等媒体,开辟安全宣传专区,发布和推送安全宣传教育视频、图片、文字等。组织开展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五)开展应急演练专题活动。各单位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各项应急演练。要广泛开展重点岗位现场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演练中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切实提高在第一时间正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演练过程中要优化应急预案,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防止在演练中发生安全事故。

(六)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以深刻剖析校园安全事故案例和科学普及校园安全知识技能为重点,开展各类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事故教育展,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提示、安全视频等内容,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七)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各单位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学校。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丰富校园安全教育 “第二课堂”,普及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使师生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

三、“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

“安全生产万里行”暨“专项整治专题行”活动同步启动,到今年12月份结束。各单位要以《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为抓手,结合《中国矿业大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健全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建立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的安全防控体系,开展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提高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提升安全基础支撑保障能力。2020年,各单位要充分把握疫情形势和安全形势,密切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重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工作,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加快推进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普及师生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校园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和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将各项活动纳入全年安全工作重点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专题研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二)搞好统筹,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加大相关活动的统筹力度,紧紧围绕2020年活动的重点和主题,将各项活动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学复课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结合实际开展好各项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学校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重视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开展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的宣传工作,积极主动宣传活动开展成果,在全校上下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总结挖掘出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注重突出亮点,于71日前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总结和《夏季火灾防控消防安全承诺书》纸质档报送至保卫处安全监督科(地址:南湖校区体育馆B126室,联系人:程玺,电话:83590119),电子档发送至电子邮箱:bwc@cumt.edu.cn


                                                                  中国矿业大学

                                                                   202068日 

 


 

上一篇:2020年端午节放假安全提醒

下一篇: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准入办法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