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行板悠悠,明净如歌——记我院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刘栋梁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

在经历了高考的战场后,刘栋梁在2017年的夏天来到了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进入大学的他,经过自己一年的不懈努力,成为了2018年的国奖获得者。

“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积累,只要相信自己,总会遇到惊喜。每一种生活,都有各自的轨迹,记得肯定自己,不要轻言放弃。每一个清晨都是希望的开始,记得鼓励自己,展现自信的魅力。这世上没有谁比谁更幸运,只有谁比谁更坚持努力,越努力就会越幸运。”这是他特别喜欢的一句话,也是他努力的动力源泉。

认清自己,规划未来

刘栋梁初入大学便对自己的未来四年有了详细的规划,并为自己的大学生规划课程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结课稿。深知21世纪英语与计算机的重要性,并为自己以后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中更加顺利,他在大一便努力学习,一次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及计算机二级考试;另外,为加强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他大一时还加入了大学生新闻传播中心新闻部,为学院及院内各个组织服务,并努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

无论身处何地,都要为自己设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剩下的便只有风雨兼程。当身边的同学还迷茫在迷幻多彩的大学生活时,刘栋梁已经树立了好自己的目标、确定好自己的方向,迎帆起航!

脚踏实地,刻苦钻研

郭若沫说过“形成天才的决定因素应该是勤奋”。刘栋梁正是通过辛苦努力的奋斗,才会一步步的实现自己的目标。在来到大学之前,他便已开始自学C++编程语言;当其他同学还在考虑是游戏开黑还是看电影时,他已经默默地抱起书本,独自一人,在图书馆、在公教区,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另外,在平时学习中,他都会在上下课及课间短短的五分钟积极向老师请教。

刘栋梁不仅在学习方面刻苦认真,在学生工作也是要求尽善尽美。因其出色的学生工作能力及其较强的交流能力,他与部门内同学关系相处融洽,并在部门评级中获得优秀。除此之外,他还积极与部门内同学和班级同学一起参与各种比赛,曾获得徐州市记者文化节采访大赛三等奖和中国矿业大学越崎杯百科知识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心若恒之,路行远矣

“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跟着改变。”这是马斯洛对心态独有的见解。刘栋梁对于心态的调整也极其重视。刘栋梁在学习之余喜爱看书、弹吉他等,并以此来调整心态,在周末,他会和舍友一起去矿大附近的旅游景点游玩,这些都帮助他培养了一个乐观向上、积极阳光的心态和性格。据采访,至今为止最开心的一段时光就是大一时一起与舍友出去游玩。相信那段美好的时光对刘栋梁的心态调整有着很大的影响,在努力学习后适度放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成长之路,乐趣伴行

雨果曾说,“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有趣的灵魂是由有趣的书籍筑成的。刘栋梁特别喜欢读书,尤其是《Harry Potter》系列,他说是《哈利波特》让他喜欢上读书的。身处高三紧张学习的压力下,刘栋梁开始读了第一本,最开始这样做是为了解压,渐渐地,他逐渐深陷书的奥妙之间,喜欢上了这种在思想的海洋中遨游的感觉。“我目前正在读《平凡的世界》,希望还能读更多的书。”刘栋梁在采访这样说道。也许,一个优秀的人是会读书的人,一本本的好书,映入他的眼帘,会在他的脑海中形成另一个崭新的世界。

刘栋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读书,自己还有其他许多爱好,比如弹吉他、做手工等。他表示,自己和部门内的同学曾一起参加过制作风筝的比赛,虽然最后失败了,但是仍从这次比赛中获得了许多乐趣。

身处大学,有一个或几个自己的兴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既可以享受过程,又可以提升自我修养,陶冶情操。

“行板悠悠,明净如歌”,我和另一位采访者提前到达了采访地点等候他,第一眼看到他本人,便想到了这句话。他给人的感觉很轻松、很亲和,没有一丝的压迫感。采访时,他也不时地露出一抹微笑,似乎世间一切都值得高兴。“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简简单单的八个字,刘栋梁做到了,并将其做到了极致。简单的道理,不懈的坚持,在刘栋梁这里,所有的烦恼和抱怨,或许,可一笑而散之,留下的,只有加倍的努力和付出。

未来,还远;理想,还未实现!期待刘栋梁可以再次书写他自己的传奇。


上一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记学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王斐

下一篇:无悔青春,勇于尝试——采访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陈凯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