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无悔青春,勇于尝试——采访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吴陈凯

发布时间:2017-12-11 浏览次数:

“趁自己年轻,多尝试一些,不要将来后悔自己青春平淡无奇。”这是吴陈凯留给我们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也是他自己的行事准则。他喜欢尝试,无论是否有把握。

脚踏实地,步步前行

当谈及初上大学,吴陈凯坦言自己也十分迷茫,和大多数新生一样,没有什么远大的目标,但他并没有在迷茫中迷失自己,而是选择了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不停前行。课前提前预习,课上认真听讲,课下及时完成作业,遇到难题也是一遍一遍地翻课本,一遍不懂看两遍,两遍不懂看三遍,只到搞懂为止,踏实本分地做好眼前的任务,充实地度过每一天。对于自己能获得国家奖学金及诸多奖项,他表示开始也是想都没想。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实干家,比起空想,他更愿意埋头苦干。谈及自己的学习经验,他强调:“一定要树立起自信心,时刻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不能盲目看低自己,丧失学习的乐趣与动力,并且遇到问题一定要及时弄懂,上课尽量坐前排,这样可以更好的与老师交流,深刻理解老师所讲的内容”。对于很多新生都面对的第一个困难的问题——高数,他谈到,大一的高数并不难,只要你愿意认真去听课,课后认真巩固就能学好,因为有很多内容是和高中接轨的。到了下学期,高数才会变难,而大二的线性代数就会更难了。但是只要养成自己的学习习惯,脚踏实地,坚持自己,自然而然这些困难就会被克服。

充实自我,全面发展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这句话经常用来形容那些不问世事、一心读书的人,而吴陈凯并不是这样。他在努力学习的过程中同样注重实践活动:大一加入了校学生会和土木学院心理自助中心,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学习与工作两不耽误。大二担任土木学院团辅部部长一职,认真负责地带领部员完成工作。对于学生工作,他也有自己独到的体会:“当你是为了娱乐而参加一个活动或者一个组织的时候,你会更加注重这个活动或组织的可玩性,而当你把它当成一项工作,你就会更注重这个组织的效率、工作能力等更重要的东西,但是无论你是为了什么而参加一个活动或组织,都有一个共同的好处,那就是能锻炼你很多能力,包括人际交往能力、组织能力等等”。所以,在大一有时间的时候,吴陈凯还是比较建议在能力范围内多参加一些活动或组织。在竞赛方面,吴陈凯表现的也很积极,他回想起大一时的经历,那个时候他也是什么都不懂,对一些竞赛也完全不了解,比如数学建模什么的,但是他还是会积极去了解去参与来积攒经验,而正是这样的态度让他在学习中更加能够克服困难,为他日后各种竞赛得奖做了铺垫。

合理安排,劳逸结合

在吴陈凯的眼里,大一的生活应该是劳逸结合的生活,不是过分的沉溺于游戏,也不是总忙在学习上,应该是劳逸结合的生活。当提到了现在一些流行的手游或网游,他说现在不会去碰那些会让人上瘾的游戏,因为即使是到了大学,学习依旧是主要的任务,需要在平时牵挂一份心在学习上。而在平时的生活中,他说:“也不是一定要花大量时间甚至是全部时间在学习上,更重要的是多方面培养自己的能力。只要预习复习工作做好,不长时间沉溺于游戏就好。”而在生活中,他说在大一他的娱乐方式是在户外玩羽毛球、篮球之类的,还经常参加学生工作,也并没有把大量精力一直放在学习上。回忆大一,吴陈凯表示他在大学前也没有想到大学的课业依旧很繁忙,但在开学后,也是很快适应了事情多而杂乱的生活,没有沉溺于松散懒惰的生活,努力学习并在期中考试取得年纪第三名的好成绩。当我们问及对学弟学妹们大一生活的建议时,他回答道:“其实我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建议,只是觉得你们还是要把学习作为主要任务,当然选择学生工作的也是可以的,总之,希望你们不要让以后的自己后悔”。

作者:张潇龙 周浩宇 李赵庆 樊媛静


上一篇:行板悠悠,明净如歌——记我院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刘栋梁

下一篇: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记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土木16-6班俞扬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