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科学研究

成果转化

煤矿立井、斜井建设关键技术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创新点

1)首创了用钢质可缩装置改造井壁结构法治理井壁破裂灾害技术,研发了井壁安全治理关键技术。

2)发明了低渗漏单层冻结井壁技术,创立了能考虑岩层地应力场不均匀性、孔隙水压作用和能充分利用基岩承载力的单层冻结井壁设计理论和方法,避免了带夹层的双层复合井壁大量漏水问题。

3)建立了深部(冻)土力学试验方法体系,揭示了深部土强度非线性机制与微观物理机制。

4)开发了中心回转抓岩机、挖掘机协同作业技术;大直径井筒凿井井架、吊盘、伞钻、抓岩机和砌壁模板等成套装备;在超大直径深立井安全、高效施工的标准化、模式化、机械化和专业化等方面进行了创新。

5)掌握了地铁联络通道的冻结法施工工艺设计及冻结施工成套装备,提出了富水软弱地层加固方案。

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近10项。

河南、内蒙古等地15个井筒上应用。其中,应用于内蒙古煤矿主井、副井和风井6个井筒,将井壁总厚度大幅减近50%,相当于少掘116100m3实体岩石,节省混凝土116100m3,节省钢材8614吨。

 

 

 

上一篇:巷道围岩破裂演化机理与围岩稳定控制系列技术

下一篇:装配式轻钢龙骨复合剪力墙房屋建筑结构体系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