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党建动态

学院召开师德师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13 浏览次数:

院党委书记高顶做总结讲话

院长马占国做专题培训

会议现场

12月9日,学院在B201召开了师德师风研讨会,院党委书记高顶,院长马占国、副院长杨圣奇、周劲锋,学院新聘硕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和新入职教师参加了讨论会。副院长周劲锋主持会议。

马占国院长做了“践行十项准则 守正师德师风”的专题培训。马院长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和学校号召,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组织全体教师签署“践行十项准则,争做四有好老师”承诺书,引导广大教师努力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结合教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学习生活等,马院长强调老师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不断提升自我、丰富自我、完善自我,才能逐渐成为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随后,马院长带领参会老师集体学习了《中国矿业大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并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副院长杨圣奇结合主管业务,做了“研究生导师师德师风建设体会交流”的汇报。杨院长指出,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从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强化导师岗位管理、全面落实育人职责等方面,加强导师师德师风建设,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结合近年来高校教师失范行为典型案例,杨院长开展了警示教育,并从导师师德师风考评体系、德育理性认知、育德水平、监督机制等方面对引起导师师德师风现象的原因进行了全面分析。为有效提升导师师德师风水平,杨院长从强化集中培训交流,建立导师招生资格年审和动态调整制度,健全师德师风监督机制,提升导师育人水平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上,杨院长对教育部《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和《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试行)》进行了解读和学习。

院党委书记高顶在总结讲话中着重指出,学院将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一票否决制”,教师要自觉加强师德修养,严守师德规范,严于律己,为人师表。高书记强调,老师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为学生树立良好榜样;老师们要加强师德教育日常教育管理,促进师德教育常态化;老师们要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内涵,以业务精、品德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各级组织要经常进行师德宣传和教育,引导和激励教师成为师德高尚的人,成为能力突出的人,为学院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学院党委开展《跨过鸭绿江》主题观影活动

下一篇:学校巡察“回头看”暨调研式监督检查工作组来学院检查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