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7期)暨学术沙龙(第41期)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汇报教师

线上腾讯会议

2022年11月23日下午,学院组织召开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7期)暨学术沙龙(第41期),线下线下共计160余名师生参会,围绕“融合图像视觉、助力智慧土木”的会议主题展开热烈讨论,本次会议由道桥与地下工程系王高新副教授主持。学院院长李树忱教授参会并致开场词,李院长对黄永教授本次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期待黄永教授和学院老师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共同开展学术交流和探讨。

本次会议特邀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智慧基础设施学科组教授、校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员、国家级青年人才黄永前来交流讨论,做了《基于生成模型的结构裂缝图像压缩采样研究》的学术报告。黄永教授指出压缩采样技术对图像的无线传感具有重要意义,并介绍了基于生成对抗网络的裂缝图像压缩采样方法,在图像复原中展现了良好的应用前景。

沙龙邀请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刘江峰老师、学院郭震、王高新老师分别做了《数字图像技术基础理论创新及在裂隙(缝)智能识别中应用》、《基于视觉技术的混凝土裂缝量化识别方法》、《基于双目视觉的桥梁结构三维重构及智能测量》的报告。刘江峰老师指出了数字图像基础算法的创新之处,并阐述了基于数字图像裂缝智能识别、提取和测算,并且对裂缝识别、检测系统和装备研发进行了介绍。郭震老师尝试了多模主动式红外成像无损检测,能够解决被测表面辐射率、环境温度、相对湿度、测量距离等因素对热成像仪成像的影响。王高新老师提出基于双目成像的桥梁缺陷尺寸自动测量技术,能够实现缺陷自动测量、三维动态呈现、全方位检测,形成新的土木结构表观缺陷自动测量装备。

计算机视觉在土木工程领域已经取得了广泛的应用,在实际工程中得以落地开花,取得良好的效益,借助新兴信息技术,深化基础研究,助力发展智慧土木。会上师生积极参与讨论,氛围浓厚,凸显主题。


新闻来源:金珈印 王高新

摄影:姜涛 金珈印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学院11个项目荣获2022年校级教学成果奖

下一篇:学院推进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