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办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2期)暨学术沙龙(第三十六期)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

会议现场

线上腾讯会议

汇报教师

09月07日下午,学院楼A220会议室召开土木名家讲坛(2022年第2期)暨学术沙龙(第三十六期)活动。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共计260余名师生参加,共同探讨工程项目中的智能建造等前沿问题,会议由副院长杨圣奇教授、工管所所长乔亚宁副教授共同主持。

本次会议特邀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骆汉宾教授作《智能建造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报告。骆教授针对当前国家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转型背景,分别就建筑业发展回顾、建筑行业现状及存在问题、“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进行解读,高屋建瓴地点明了智能建造未来发展方向。

会议邀请了校友郭杨亮企业“徐州市水木厚百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一行人参会。石洹雨副总经理作《海绵城市技术及其存在问题》报告,通过实际落地项目对海绵城市建造过程中遇到的技术和管理问题进行多层次的解读,和与会师生深入交流了徐州市海绵城市项目设计中的难点。

学院教师王文顺、乔亚宁、牛苗苗、谷甜甜、许娜老师基于近期研究内容,分别作《基于BIM的城市地下空间全过程安全知识管理研究》、《基于BIM的零碳社区建筑物全寿命周期评估》、《BIM在建筑MEP协同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新时代智慧社区评价研究》、《数据驱动的建设工程安全风险评估》学术报告。王文顺教授讲解了城市地下空间全过程安全知识本体构建,生动介绍了基于本体与BIM的城市地下空间全过程安全知识管理模型;乔亚宁副教授讲解了全寿命周期评估法与碳排放因子法相互结合的碳评估法以及BIM技术在零碳社区的实际应用;牛苗苗老师结合海外工作经验,对BIM技术在MEP领域的实际应用作了通俗化解释;谷甜甜老师介绍新时代智慧社区评价研究现状,展示当前突出的研究成果;许娜副教授对当下建设工程安全风险知识领域中自然语言处理与数据现状进行了深入剖析。

本次会议交流探讨知识覆盖面较广,现场互动活跃,在学术思想碰撞中,探讨了土木行业未来的转型和发展朝向,指出人才培养为破解行业发展和科学研究瓶颈的关键一步,坚定了在座师生对土木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新闻来源:金珈印 刘坦 谷甜甜

摄影:姜涛

责任编辑:姜涛

审核:杨圣奇

上一篇:学院举办“关爱•成长•发展”新教师座谈会

下一篇:“八一勋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来校作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