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团中央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2 浏览次数:

实践团在张思德广场学习后合影

实践团成员在梁家河村参观知青旧居

实践团成员在梁家河村重温入团誓词

学党史跟党走,悟初心担使命。2022年7月,学院“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团中央专项社会实践团赴延安开展“学党史跟党走,悟初心担使命”学习调研活动,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砥砺青春信念,培育青年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寻根革命圣地,牢记初心使命

在延安市张思德广场,实践团开展“重温经典,感悟初心”实践教育活动,学习张思德同志的英雄事迹。张思德同志参加过长征,作战英勇,多次负伤。1944年在陕北安塞县山中执行烧炭任务时,因炭窑坍塌不幸牺牲。毛泽东同志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著名演讲,号召全党全军向张思德同志学习。在实践团成员张泽杨同学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深情诵读了《为人民服务》一文,学习感悟以张思德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品质。

随后,实践团前往枣园革命旧址学习调研。在枣园,实践团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党中央领导人的旧居,听讲解员讲解老一辈革命家在枣园的革命事迹,学习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族谋独立的崇高信仰。参观结束之后,实践团成员参与了枣园工作人员组织的座谈交流会。团队三名成员积极分享了自己对“枣园革命精神”的理解,并号召实践团成员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树立远大的爱国报国志向。

“筚路蓝缕启山林”——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印

历经两个小时的山路,实践团赴梁家河村进行实践调研,探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下乡插队的7年。在梁家河,实践团跟随党史研究员参观了知青旧居、梁家河村史馆等。知青旧居内朴素的棉被、拥挤的空间讲述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工作生活的艰苦岁月。梁家河村史馆里陈列的入团申请书和入党申请书,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理想信念。

在习近平总书记带头挖出的第一口水井前,梁家河村民向实践团成员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梁家河村民修建沼气池,打井抗旱,建立铁业社、缝衣社,改善梁家河村贫困面貌的感人事迹。实践团成员也从中切实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不怕苦累,一心为民的实干品质和情怀。

实践团成员在梁家河村史馆外重温入团誓词,成员们喊出响亮的誓词,做好共产主义接班人,牢记誓言、恪守承诺、对党忠诚、砥砺前行,用青春书写为人民服务的无悔答卷。

从张思德广场到枣园革命旧址再到梁家河村,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舍己为人、实干进取的精神品质,同学们也在学习调研的过程中对于党的历史、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汲取红色力量,在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的道路上迈出新时代青年的坚定步伐,以踔厉之姿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悉,学院“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社会实践团经过前期筹备申报,最终入选团中央延安专项实践团名单。实践团共有十人组成,其中两名指导教师、八名青年学生。本次实践活动在实践计划制定、申报指导、活动经费、实践开展等方面得到了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按照实践计划,实践团将在延安市开展为期9天的实践活动,其中包含了延安精神学习、乡村振兴调研、开展志愿活动等内容。


附:实践团部分宣传报道链接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 中国矿业大学:“弘扬延安精神·追寻青春足迹”社会实践团队——学党史跟党走,悟初心担使命  https://mp.weixin.qq.com/s/wb-2UsgAmW0iuGbN1MFo3g


延安精神学习中,下乡调研进行时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5109922&app_version=1.3.5&sid=1325597&time=1659340556&signature=vJnXBk5Pw0ALYDjZx8G4ZLlveueKmw3aolKN2Q3yzm6VREOr9p&sign=d7077ab29e3cad06a32804d92b8358d8#


新闻来源:李亮

摄影:王冠尧

责任编辑:张琳

审核:李智

上一篇:我院开展暑期“溪水行动”家庭走访活动

下一篇:副院长杨圣奇教授赴昆明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