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X

ue yuan xin wen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召开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会第一次会议

发布时间:2017-01-06 浏览次数:

本网讯:13日下午,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会第一次会议在学院楼A108报告厅召开。学院党政领导、本届教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和工代会全体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第五届工会常务副主席孟燕主持。

工会副主席孟燕代表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工会工作报告。她说,第五届工会委员会在校工会和院党政的领导、支持下,积极配合学院改革和中心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会工作,认真履行工会组织的社会职能,较好地发挥了学院党政联系职工的桥梁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加强了职工之间的团结,增强了职工的凝聚力,为做好学院的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会上,全体与会人员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出张营营、李亭、孟燕、杨静、张红英、梁恒昌、戚靖华、邹新、张彦丰等9位同志为学院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员。经学院工会委员会委员选举,张营营当选为工会主席,李亭、孟燕、杨静当选为工会副主席。大会还选举产生第五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和新一届妇委会委员。

接着,开展了对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民主测评。校组织部向全体与会人员发放了《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处级干部2016年度考核群众测评表》和《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中层干部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群众测评表》,对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学院领导的德、能、勤、绩、廉进行了民主测评。全体与会人员在严肃认真地填写测评表后依序将测评表投入投票箱中,测评表由组织部同志统一收集和统计。

教学副院长王文顺、科研副院长马占国、研究生副院长杨圣奇、党委副书记张庆春、行政副院长王琪分别针对所分管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和规划,并期望各位领导与老师能相互配合,把工作做好。
    王文顺副院长与大家分享了本科生教学中的几点思考,强调要继续推进国家特色专业和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要以强化内涵建设为导向,形成拔尖人才培养、中外合作人才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的多元化高质量人才培养模式,实现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和省级教学平台新突破。

马占国副院长介绍科研、科研平台和实验室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他指出要继续保持优势学科在同行业中地位,其他学科同步发展,瞄准世界一流水平,强化基础性、原创性研究,提高科技创新水平,完善国家―省部―学校三级创新团队体系,以大团队承担大项目、构建大平台、产出高水平成果,努力建设多个国家级、省级的科研平台和实验室。

杨圣奇副院长介绍了研究生的招生、教学和培养、国际合作、学术交流方面的工作思路及措施,他指出目前学院研究生生源一定程度影响研究生创新能力发挥,高水平学术成果也相对较少,建议通过研究生优秀新生奖学金、国外名校联合培养或访学等制度,要吸引一流研究生生源。要注重全院师生的国际合作研究及对外的学术交流,加大出访师生规模,提高人才国际化培养力度。

张庆春副书记介绍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方面的工作思路及措施,他指出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地位,要推动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网络文化的育人作用,完善实践育人队伍建设的激励约束政策。

王琪副院长从行政和实验室日常管理方面介绍了工作设想与思路,他认为办公室是学院对内对外的窗口,要将全院教师满意作为考核标准。实验室管理工作应以安全为第一,通过制度建立、实验室人员绩效考核等确保实验室正常使用。资产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及学院安全工作要制度化、规范化。

吕恒林书记介绍了学院“党政联席、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社会参与”的机制,对如何发挥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教授委员会和二级教代会作用做了阐述。接下来他重点从“讲政治、谋发展、管干部、选人才、送温暖、促和谐”六个方面阐述了学院党委的工作内容和思路。论述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党员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为谋求学院发展,结合学院高端人才现状、团队现状和学科现状,他强调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差距意识、机遇意识、国际化战略意识,营造团结氛围,发扬合作精神、拼搏精神;建设思路为:平台科研教学并重、成果优先,本科生和研究生并重、创新优先,纵向和横向课题兼顾、纵向优先,顶层设计和自主创新结合、发展优先,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兼顾,人才优先;谋求在教师教学和学术能力提升、平台和教学科研成果凝练、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强化、管理队伍水平和绩效提高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他还强调要抓好群团组织,切实关心全院职工个人问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全院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全院教师学院归属感及工作幸福感。吕书记寄语全院教职工,要秉承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科学分工、和谐幸福的精神和理念,为建设国际有重大影响、国内一流学院而努力奋斗。

叶继红院长围绕本科教学、研究生培养、科研、实体实验室与学术平台、师资考核、职称评审、系所(平台)领导的责任、各学科宏观定位等几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对学院未来工作的设想。她提出本科教学的理念是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面向未来的强基础、终生学习能力,通过课堂教学、实践创新、合作交流的路径,培育省、国家级平台,培育教学成果,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培养具有矿大土木学院特色的本科人才;研究生培养衡量综合办学实力、办学特色,应该通过提高生源质量、规范培养各环节、对导师设立奖惩政策等途径达到“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中心目标;在科学研究方面,通过基金申报经验交流会,设立学院基金预研基金,发表ESI、行业顶级SCI、行业顶级中文期刊,增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数量,提升学院的创新能力、办学水平、师资力量水平;她还重点强调了实验室方面的发展趋势、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和系所(平台)领导的主要责任以及学院各学科宏观的定位。她希望全院教职工能够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开拓创新、奋发作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成绩。

此次教代会的召开,是学院信息公开、教工参与、民主治院的一贯举措,对学院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会议虽然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但大家精神饱满,心情振奋,对学院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新闻来源: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摄影:
责任编辑:
审核:

上一篇:学院机关党支部召开教职工年终考核评议会

下一篇:学院教代会筹备工作小组召开第四次专题会议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