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我院“6052”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孔繁森纪念馆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2-09-08 浏览次数:

实践团活动现场

实践团活动现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更好地传承红色精神,我院“6052”暑期社会实践团于8月3日前往孔繁森纪念馆开展活动。

首先,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纪念馆门前的雕刻,初步了解了孔繁森两次援藏的事迹,并近距离观赏了雕塑“红色方碑,大写的人”。这座雕塑正面看如同一座屹立的纪念碑,表现了孔繁森的伟岸精神,侧面由三个人字叠加而成,一撇一捺设计成飘扬的旗帜,象征着“一人引领、三人成众”,寓意着在孔繁森精神的激励下,千万个好党员好干部不断涌现,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接着,实践团成员进入馆内参观,首先了解了孔繁森的青年学习经历以及在聊城地委的工作经历。在党需要援藏干部的时候,他义不容辞地前往了条件艰苦的岗巴县工作,并在一次途中遇险,被藏族同胞背在担架上翻山越岭才脱离危险,从此与藏族同胞结下了深厚友谊。

然后,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孔繁森从西藏回到家乡任职后的种种事迹,了解了他积极植树造林,并且接洽联合国工作人员来发展当地林业工作事迹。在他任职期间,当地大量干旱荒地覆盖上了绿色,风沙大大减少。

最后,实践团成员参观了孔繁森二次援藏的事迹展览。孔繁森在藏区与藏族同胞打成一片,对待藏族同胞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经常自掏腰包给他们买药,被称为“活菩萨”。期间还亲自带领干部顶风冒雪给雪灾地区送物资。最后在考察归来途中因车祸不幸殉职。孔繁森的感人事迹与奉献精神不禁让实践团成员热泪盈眶,感叹于孔繁森的伟大。

“冰山愈冷情愈热,耿耿忠心照雪山。”正如孔繁森在一首诗中所写,他把自己一颗火热的心献给了西藏高原,献给了党的事业。孔繁森同志及其精神不因岁月尘封而失色,不因时代变迁而黯然,不因地域差异而淡化,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始终屹立在人民心中,始终迸发着真理的力量,始终焕发着夺目光彩。

此次活动让实践团成员了解了孔繁森的感人事迹,感受到了他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并立志向他学习。


新闻来源:刘汉鹏 余露

摄影:刘汉鹏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审核:李智

上一篇:我院“矿大土木社会实践团”成员赴淮海战役纪念馆开展调研

下一篇:我院“寻峥嵘历史,赞先辈英迹”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湖北黄冈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