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素质拓展

我院“学党史,忆红色”实践团前往贵州贵阳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08-18 浏览次数:


为追寻先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2022年暑期,我院“学党史,忆红色”暑期社会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前往贵州省贵阳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浙江省宁波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

8月9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进行学习。息烽集中营始建于1938年,是国民党在抗战期间为获取中国共产党重要秘密而建立的大型秘密监狱,罗世文、杨虎城、小萝卜头等革命英雄都曾囚禁于此。在纪念馆内,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众多革命烈士的生平,深刻体会到前辈们为了革命所付出的真真切切的血与泪,学习到了他们面对残酷压迫时的坚韧不屈,与面对绝望困境时的乐观从容。张露萍烈士在狱中书写的一句“莫徘徊,趁这黄金的时代,努力着你的前途,发出你灿烂的光华!”,令人动容,引人奋进。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宁夏煤炭地质红色教育基地

8月14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的红色教育基地——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在阅读场馆内文字与图片资料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来自全国各地的“支宁”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下告别家乡、扎根宁夏,参与煤炭开发建设的历史,看到了宁夏煤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从无到有,并发展壮大的一步步变化。位于场馆中心的煤炭工人雕塑目光坚定,让实践团成员感受到前辈们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并坚定了向他们学习的决心。

图为实践团成员参观北仑区革命烈士纪念馆

8月15日,实践团成员前往位于浙江省宁波市的北仑区革命烈士纪念馆祭扫革命烈士陵墓。纪念馆前的广场上竖立着一座由碑体、圆雕和浮雕组成的纪念碑,气势恢弘。在解讲员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瞻仰了烈士文物、遗物,聆听了烈士英勇事迹。陈列室里的100余张历史照片和90余件革命文物、烈士遗物,让实践团成员感受到了革命英雄不屈不挠的革命意志。在追忆革命历史、缅怀革命烈士的同时,实践团成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并在活动结束后表示,“我们要学习先辈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把自己的一切无私的奉献给民族解放事业的宽阔胸怀,学习他们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

实践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采取线上会议的方式交流所见所闻,并汇总实践成果。在会议中,实践团成员发现,无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抗战与革命,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建设与发展,都有中国共产党行稳致远的身影为人民指引航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征程,其实也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如今强起来的历史缩影。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加深了实践团成员对党史的了解,让实践团成员在追寻红色记忆的同时,深刻学习了先辈们的精神,从而坚定“永远跟党走”的革命理念,以青春之我成就青春之中国。


新闻来源:余露

摄影:余露 居本莉 罗雪儿

责任编辑:张琳 杜昕

审核:李智

上一篇:万里峥嵘凝雄魂,今朝青年逐荣光 ——我院“红途话构”实践团赴渡江胜利纪念馆学习调研

下一篇:我院“家乡美化”实践团在成员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