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党群工作

风采展示

2016-2018年度十佳教职工党支部-建筑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次数:

筑梦土木新时代 引领结构新方向

建筑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隶属于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党委。支部现有党员22名,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讲师4人。党支部围绕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中心任务,做好凝心聚力、统一思想的坚强保障工作,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党员每年完成160名学生的本科生教学任务,人均年教学工作量360学时以上,其中课堂教学85学时,讲课优良率始终保持在100%,人均年发表SCI收录论文1篇。两年来,党支部先后获得“2017年度土木学院系所班子评议优秀(A+)”,“2014-2016年度学校先进党支部”,支部1名党员被评为“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徐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深入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建设

建筑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总体要求,以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教学科研党员队伍为目标,以践行“两学一做”活动为重点,以突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结合学校、学院及党员实际,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党支部的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为学校、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保证。

支部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党员思想道德觉悟,始终把理论学习放在第一位。通过集中和分散的学习方式,利用报纸、书刊、杂志、QQ、微信等多种途径为老师们提供学习机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建党”系列讲话、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精神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一系列重要讲话,探讨和交流如何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活动中对本科生、研究生进行思想理论教育,潜移默化提高他们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意识;如何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以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探讨如何成为一名新时期优秀的大学教师,做好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工作。

通过学习教育,支部党员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先进事迹:青年骨干教师郭震同志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业进展,坚持带病上课,在课堂上板书时晕倒在教学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遇到困难时该如何选择,在师生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了良好的教师形象。姬永生同志经常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地奋战在科研一线,他长期坚守在实验台前为学生演示实验操作,亲自动手探索科学的奥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5项专利实现了市场应用。建筑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获中国矿业大学2014-2016年度先进党支部,其中张营营同志获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2017年建筑工程系荣获土木学院系所班子评议优秀,排名列全院第一。

二、建立互助机制,提高教研水平

基于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团支部结对、新老教师结对、党员教师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教师结对、教学科研经验丰富教师与缺乏经验教师结对,通过建立全方位沟通与协同互助机制,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及时反馈教学科研效果,转变工作作风。此外,党支部还组织国家基金申报和高水平论文经验交流会、教学经验研讨会等,全面提高建筑工程系的教学、科研及育人水平。

党支部为抓好系里老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了考核奖惩机制,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系里教师的年终考核,多年来一直持续将师德师风考核作为教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部分,同时加大教育、引导、执行的力度,促进师德建设常态化。建筑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结合学院在新时代下对研究生培养提出的更高要求,对研究生培养、答辩进行了改革,将研究生毕业答辩和优秀评选分开进行,研究生首先要通过毕业答辩才能进行优秀的申报,并且研究生优秀申报采用公开答辩的形式进行,优秀申报既是向老师们汇报三年来的所学、所得及成绩展示,也是在低年级研究生前彰显学术成就、树立榜样的最好机会,该方法的推行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系里形成浓厚的学术气氛、创造学术优先的科研环境,同时也为老师们的学术互通和学术合作提供了机会。

两年来,支部在教学、科研和育人方面取得较为丰硕的成绩。建筑工程系成功申请了2019年第六届长三角地区结构工程青年学者学术沙龙,2人入选江苏省省级人才工程;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主持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全国煤炭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江苏省高校土木工程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

三、开展创新活动,建设活力支部

建筑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党日活动+”主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支部不断加强党支部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在日常工作中,注重了解党员及群众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状况,不断发掘思想觉悟高、表现良好的群众,加强引导和教育,不断加强支部和党员的沟通交流,广纳谏言,民主决策。

在日常工作中,一是支部重视个人意见的征集和反馈,针对重大事项,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讨论,吸收和采纳有利于开展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若出现分歧,则遵循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制定有利于建筑工程系教学、科研、育人发展的决策;二是支部密切关注群众的思想、生活和工作情况,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密切关注老师们的健康和生活情况,积极组织开展支部、工会的各项活动。关心员工的家庭生活和子女成长,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三是支部党员克服困难,不拘一格,创新思路,团结一致,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并在任务结束之后,及时总结归纳,吸取教训,以便精益求精,使民主集中制在日常工作中得到贯彻落实;四是支部党员能够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严于律己,克己奉公,维护党内团结统一。不断加强党员群众的廉洁奉公教育,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切实关注和联系群众,提升群众的思想高度。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红色文化主题活动,让红色精神入脑入心,不仅丰富了党员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也提高了建筑工程系教职工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建筑工程系教职工党支部非常重视和推进支部的工作创新。已经完成了2015-2016年度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项目“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做人民优秀教师”,该项目将枯燥、单调的思想教育和生动、具体的革命英雄事迹结合起来,从而使得建筑工程系教职工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将革命先烈的遗志化为实际教学和科研的动力。此外,新立项2017-2018年度党支部工作创新计划立项“精准结对帮扶提升教工党支部的教研和育人水平”,突破了传统师生关系,使教师之间、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教师与企业之间建立起一种稳固的亲密联系,各方沟通明显增多,大力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促进新时代青年的茁壮成长。



上一篇:2016-2018年度先进党委--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下一篇:2016-2018年度校级优秀教职工共产党员标兵——张营营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