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安全工作

校内发文

关于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次数:

中矿大保字[2019]12号

各学院(部)、部、处、室,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19〕1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教发厅函〔2019〕65号)、《全省“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苏教安函〔2019〕6号)文件要求,我校决定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危险化学品安全为重点,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通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升师生校园安全方面的意识和素质,促进校园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和安全形势持续好转,有效防范和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二、主要内容

本次“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于2019年6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

(一)开展校园安全主题宣讲活动。各单位要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广泛开展“校园安全大讲堂”“安全形势公开课”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组织召开校园安全专题讲座、座谈会以及举办安全诊断等活动,充分发挥实验室、学生宿舍、学生食堂、消防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建设工地等安全重点领域安全负责人的作用,组织安全负责人、安全员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以“微课程”形式,向广大师生员工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知识技能,面对面交流安全管理心得体会。

(二)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当天,各单位要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及志愿者的作用,在学校内设置咨询展台、发放宣传品,开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现场的咨询讲解服务。要注重将安全生产宣传内容与数字媒体平台进行融合,利用网站、微博、微信、QQ、手机APP等媒体,开辟安全宣传专区,发布和推送安全视频、图片、文字等,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三)开展应急演练专题活动。各单位要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坚持贴近实战、注重实效原则,按照《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多部门、多层次参与的联合安全应急演练。要广泛开展重点岗位现场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实验室一线师生和生产、值勤的一线员工,在演练中强调标准化、规范化的操作,切实提高在第一时间正确、及时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演练过程中要优化应急预案,提高演练的针对性和科学性,防止在演练中发生安全事故。

(四)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各单位要以深刻剖析校园安全事故案例和科学普及校园安全知识技能为重点,开展各类安全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安全事故教育展,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提示、安全视频等内容,深刻吸取教训,推动完善措施,防范类似事故发生。

(五)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各单位要开展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动态排查学校安全隐患,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措施。要进一步加大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力度,认真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学校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作出消防安全承诺),及时报备《消防安全自查承诺书》(见附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 作为一项全国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对普及师生安全知识、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营造校园安全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次“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要专题研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强化督导,务求实效。

(二)搞好统筹,确保活动实效。各单位要加大“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的统筹力度,做到安全管理工作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督导、同落实。要紧紧围绕2019年活动的重点和主题,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注重操作、注重实战,有针对性地设计符合教育特点,师生员工愿意接受、容易记忆的活动形式,扎实深入开展工作。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单位要重视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主动宣传活动开展成果,努力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总结挖掘出典型做法和特色活动,注重突出亮点,于7月1日前将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总结和《消防安全自查承诺书》纸质档报送至保卫处安全监督科(地址:南湖校区体育馆B126室,联系人:郝雄飞,电话:83590119),电子档发送至电子邮箱:bwc@cumt.edu.cn

 

中国矿业大学

2019年6月10日

  

上一篇:《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

下一篇:关于报送2019年我校科研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