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战“疫”有我|要做一个好人,谱写战“疫”青春

发布时间:2020-03-28 浏览次数:

哈达铺高速出口为车辆消毒


“我是一个好人”,这是2016级土木学子张锦的朴实信念。当疫情来袭,23岁的张锦主动请缨,成为了甘肃陇南市宕昌蓝天救援队的一名志愿者,为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偶然中的必然

谈起成为宕昌蓝天救援队志愿者,张锦觉得可能有些偶然。他是在朋友那知晓招募志愿者的消息的,在向家人提出要参加救援队时,家人一开始也较为反对,毕竟防疫一线的活动,感染风险较大。但在一番协商与解释后,他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理解,获得了家人的支持。

虽然加入较为偶然,但是希望奔赴前线的念头很早以前就有了。张锦是矿大土木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在看到土木同行在疫情中勇担责任,日夜辛劳地建设雷神山医院时,他自然而然便多了份不一样的责任感。虽然不可能立马投身医院建设中去,但志愿活动也是条好的贡献力量的路径。由此,张锦开始积极关注可能的志愿活动机会,而能加入蓝天救援队这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艰难中的坚毅

戴着救援队蓝色头盔,穿着防护服,背着满满的一箱消毒水,这已经成了张锦的日常穿搭。早上八点到下午四点是白班的工作时间;下午四点到第二天的早上八点是夜班的工作时间。两人一组,每组值班两天两夜,这是轮值安排。纪念馆的展厅、公安局的办公室、哈达铺高速路出口的来往车辆,这是消毒的主要对象。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无疑是对体力和耐力的严峻考验,但当谈起是否想退出时,张锦表示:“工作的那几天,这几个问题也总有人提起,跟我们说,不给钱还去干嘛?既危险又受累。不过面对这些话语,我只告诉自己,我是一个好人,好人就应该做好事。”

奉献中的温暖

谈起印象深刻的事,张锦首先想到了爱心人士的自愿送餐。“记得应该是中铁一局吧,他们来送过饭,感觉挺温暖的”。值班的日子里,张锦只能住临时搭建的帐篷,有时因为人数多帐篷少,还睡不上帐篷。但集体的团结一心与工作热情,还有社会各界的关怀,让寒冷随之消散,这真正让张锦感受到了集体的力量。

“好人就应该做好事。”是张锦同学对“勤奋、求实、进取、奉献”的校风的内化理解,在这样的信念中,他以勤奋、求实的态度为疫情防控注入了青年力量,而无数青年力量的汇聚,正谱写着最美的战“疫”青春。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钱烨雷 冯帅

摄影:张锦

责任编辑:冯帅

审核:李亮

上一篇:团风清正,学子群贤——记校“十佳团支部”土木工程2017-3班

下一篇:战“疫”有我 | 无悔青春战疫情,义不容辞勇担当——土木学子郑桂林的战“疫”故事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