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你所不知道的院庆幕后——访土木工程学科设立110周年纪念标识设计者赵睿

发布时间:2019-05-16 浏览次数:

2019年,土木工程学科将迎来设立110周年,为了让广大师生、校友的共同参与到纪念设立的各项活动中来,学院公开征集了学科设立110周年纪念标识(LOGO)设计方案。在众多方案中,土木工程2016级本科生赵睿的设计方案脱颖而出,成为得到广大师生认可的方案,并最终被学院采纳为土木工程学科设立110周年纪念标识。

创意设计,助力院庆

作为一名工科生,要设计出具有较强的识别度、设计感和创造性以及充分体现学科文化内涵等元素的作品,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土木学院的一名学生,第一初衷肯定是集体荣誉感。既然对设计有一定的基础,又恰逢学院110周年学科庆典,自己肯定是会用尽自身所学,来为学院尽一份力量。”而赵睿在接到通知后却毫不犹豫,开始进行标识的创作。

要设计出一件具有文化内涵的作品,设计者必须要对所设计作品的背景有细致的了解以及自己的理解。“土木工程学科已经同矿大经历了百余年的风雨,因此在标识氛围上整体想营造出一种奋发以及自强不息的精神,似旭日,又要体现出矿大土木人的卓越以及踏实,表达出教师以及学子对土木工程学科的自信与力量,结合以上各点,从而开始整个标识的创作过程。”为了做出符合老师要求的设计,赵睿运用各种途径了解校情校史,并努力形成自己的理解。

“土木工程已经走过了110个春秋,在这期间我们薪火相传,从未中断。因此整个标识的颜色是以橙色展开的,代表着火焰,一方面表达出薪火相传,另一方面也代表自强不息。在标识的上半部分形态上,我选择了凤凰为主体,由两个‘一’组成的凤尾和以‘零’所构成的艳阳很好的融合进整体的标识当中,也代表着学科110周年的风雨。整体标识上,看似凤凰从艳阳中展翅飞出,俯冲大地,表达了土木工程学科的蓄势待发以及蒸蒸日上的气势,整体上大气磅礴,且富有动感。标识整体也可是一艘远洋的帆船,象征着学科未来长久的发展以及远航汪洋的雄心。”带着自己对纪念标识的理解,他便用自己的课余时间进行创作。

从无到有,不懈追求

“设计是一个很神奇的事情,有的时候思路就会突然迸发出来。实不相瞒,第一稿从无到有也就仅仅小半天的时间。”在有了自己的理解后,他的创作灵感便不断地迸发出来,标识的初稿仅仅几个小时就已经完成。一件好的作品一定是经过无数次的修改才能完成,初稿完成后不久,他就带着自己的想法向身边的同学和老师征求修改意见“一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有限的,院庆标识设计一共修改了11稿,前后历时了接近两个月,加上周边文化衫以及手提袋的设计总共约四个半月的时间。”

纪念标识承载了学院文化内涵以及发展理念。这对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学院的老师们也格外重视。“在设计期间,张庆春副书记、刘晴老师、游洋老师以及李栋老师对设计稿进行了面对面指点以及提供了很多修改意见,学院其他领导以及老师们对标识也提出了设计改进方案,这一设计可以说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创作过程中,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是赵睿能够顺利完成这一设计的诀窍。“我的本意是右侧为凤尾,老师理解成上侧是凤尾,在后续的修改中才了解彼此的本意。而在修改后自己也认为老师的意见是十分有帮助的,标识清新了很多,也更形象。”

追求卓越,不懈奋斗是学院的人文精神,也是赵睿在从事设计工作的初衷。谈及进行创作的想法,他说道:“虽然自己学的是工科,但我从不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工科生,或是认为自己是个工科生就应该是大家眼中的理工男。如果我们连想都不敢想,更从何谈及去做呢?只要我们肯去学习,肯对自己有信心,就没有什么是不能完成的。”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三年心理自助中心的工作,自己主要从事的在宣传方面,通过学生工作自己在这方面积累很多经验,这次院庆标识设计也是对这三年的学习的一个检验。”在土木学院各大学生组织中,大学生心理自助中心是赵睿收获最多的地方。从大一就加入心助的他,到现在已经是这个组织的负责人。“从加入心助宣传部到现在作为心助的负责人,自己加入心助的初衷都是想寻找一个平台来展现自己,能在组织或是更高的平台收获一份成就以及认可,这样就已经心满意足。”在不断的实践中锻炼自己是他加入学生组织的目的,也是他参与这次标识设计的初衷。

在得知自己的方案被采纳后,他坦言道:“首先高兴是肯定的,这说明了学院对自己工作的认可。”对于这次的成功他显得很谦虚,但也对自己所做的付出感到自豪“我自己对设计还是十分满意的,今后自己也会再去学习,争取在相似的机遇下能呈现出更好的作品。最后还是要感谢每一位老师的指导,也感谢所有人对自己设计的认可。”

“‘砼’人教育”是学院一直所坚持的教育理念,一项大的工程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奋斗才能完成,在院庆筹备工作中,还有很多像赵睿一样积极承担各项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他们就像“混凝土”一样,只要聚集在一起,就能建成高楼大厦。

 


新闻来源:大学生传媒中心 程维军

责任编辑:程维军

审核:李亮

上一篇:踏踏实实,平凡不凡——访院长奖励金获得者卢萌盟教授

下一篇:【小木学榜样】美貌与智慧化身,她就是那个别人家的孩子——记优秀女大学生干部齐春滨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