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公众号

学生工作

风采展示

正青春,去拼搏——记我院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李庆华

发布时间:2018-12-26 浏览次数:

清瘦的面庞,朴实无华的着装,淹没在人群中也许难以寻找他的身影,但一接触他就会发现他身上特有的魅力。

他是我院的李庆华同学,一个看起来如此平凡的人,却取得了普通人难以取得的成绩,他曾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三等奖、中国农村研究院优秀调研员、中国矿业大学基础课学习之星、院优秀志愿者、院优秀团员等荣誉。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不管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他都保持着谦逊的作风,不断地探索新事物和方法,只为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他说“我觉得获得国奖是比较正常的,因为付出了努力,自然就会有相应的收获。”事实上,他并没有为着国奖的荣誉而去学习,只是感觉自己大一时成绩不错,才开始去朝各个方向努力,尽自己的最大能力去学习。

谈及国奖时,他觉得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在获得国奖以后也自然伴随着一笔较大的资金,可以利用这笔资金去进一步的学习和科研活动。他认为以国奖作为学习的目标是一种狭隘的体现,学习的目标应该是更好的发展自己,让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前景,国奖只是自己学习过程中一个阶段的奖励。

他相信“天下无难事,只怕认真二字”,在进入大学的时候,他也是踩着分数线进入矿大的,但他践行着兄长的教诲,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在写下大学生涯规划的时候,他明确了自己的去向和大学的目标,以此激励自己,时刻保持认真积极的态度,一直坚持到现在。

平日空闲时,他并不会选择待在宿舍,他说“我平时都不待在宿舍的,因为在宿舍可能会控制不住自己,在寝室的时候自制力比较差,所以我尽量避免回寝室,寒暑假也都比较晚回家。”这就是他的努力,他并不像其他人在宿舍浪费时间,而是常常泡在图书馆中,用勤奋去掩盖自己的不足。

把握机会,珍惜资源

高中时,他如许多人一般,认为自己已经达到了自己知识的巅峰了,但进入了大学之后,他发现自己如井底之蛙一般,他说“大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而是了解新事物的能力和机会。后来,在学长学姐的推荐下,他加入了一个社团和一个部门,认真工作,并在学有余力之时积极参与各项比赛和活动,同时了解和认识更多的陌生人,获得更多的经验技能。

他不仅仅把握住了大学的学习资源,同时还抓住了大学的各种机会。平日没事他会弹吉他,他还加入了学校的创智空间无人机实验室,参与了无人机实验,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他觉得高考是一种选拔,而大学的考试只是一种基础的测试,想在这种测试中考好其实并不难,只要比别人努力一些就好了,但是在参与某些竞赛的时候,他往往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去钻研,在图书馆内寻找相关的书籍并深入阅读,从而学习到更多的知识。

大学于他而言,是一个有很多活动和组织的地方,是一个能够自由发展的地方,他尽自己所能去摄取想要的知识。他认为在提供许多机会的大学生活中,玩是一种浪费资源的行为,只有在大学期间努力了,才能够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所以,他将学习放在了第一位,只有在学有余力的时候,他才会选择参加一些比赛,或者跟老师做一些项目写一下论文来锻炼自己,在力不从心的时候,他往往推掉所有的事情,泡在图书馆内一心读书。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从小到大,他见证了家庭情况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因为一路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帮助颇多,加之自出生起对国家的一种感恩之情,所以进入大学之后,第一要务便是参加志愿活动,以他微弱的力量回报社会,这也是他加入实践部的初心,他始终铭记着实践部的标语:正青春,做实践。

在他学习的道路上,他也曾遇到困难。在养成泡图书馆的习惯之前,他觉得刚开始的学习是十分无趣的,期间也遇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是在钻研的过程中逐渐地发现和理解新的知识和难题却是最令人兴奋的。也正是在这一次次从量变到质变中发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发现了学习的乐趣所在。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欲上进先读书。只有坚持读书,坚持学习才能让自己的生活得到充实,每一天才充满了意义。

学习途中的成绩和各种证书,于他而言不过是一种附属品,潜心学习,抛却功名才是求知的最佳方法。他充分选择和利用适合自己的资源,去磨练自己提升自己,逐渐地把自己变成自己想成为的样子。他始终坚持着走下去,只为实现自己的目标。通过他的老师对他的评价,也能了解到他乐于助人,作为学习委员,积极帮助同学学习的一面。

采访时,李庆华同学正在图书馆内学习,他的采访时间也是从学习时间中抽出来的。采访结束以后,他走回了自习室,再次迈开步伐,踏上自己追逐目标的道路。


上一篇:脚踏实地,飞扬青春——记2017-2018年度国奖获得者李昌运

下一篇:不畏将来 超越极限——记学院2017-2018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赵家正

版权所有:中国矿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      苏ICP备05007141号